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讀者服務

國家圖書館係以政府機關(構)、法人、團體及研究人士為主要服務對象,主要任務在於徵集、整理及典藏全國圖書資訊、保存文化、弘揚學術、研究、推動及輔導全國各類圖書發展。基於圖書館性質及服務對象,館藏著重在學術性質的書籍,且為了完善保存國家出版圖書亦均不外借,故入館年齡以年滿16歲民眾或未滿16歲之高中職為對象。

(1) 本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開放服務時間:

週二至週六9:00-21:00
週日
9:00-17:00
四樓以上閱覽區開放至下午
5時;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善本書室週日不開放。

(2) 自修室

週二至週六:上午 8 時至下午 22 時
週日至週一:上午 8 時至下午 17 時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不對外開放。


更多開放時間與服務詳細資訊請參閱國家圖書館服務與開放時間

本館網路服務全年無休,讀者亦可隨時透過網路查詢本館各項數位化資訊服務(https://www.ncl.edu.tw),歡迎多加利用。

圖書館對於資訊系統軟、硬體設備之監控、機械機電的運作、館舍清潔、各閱覽室開架圖書歸架等,除了每日例行維護之外,並需要定時利用休館日,進行徹底的保養維護、修理、圖書排架等,使圖書館能夠持續在最佳狀況中運作,服務民眾與學者。而週末是民眾與研究者比較能夠撥冗利用圖書館之時間,因此,圖書圖書館週末開放,以便利讀者利用圖書館,而選定星期一為閉館日,進行各種必要的整頓。但星期一閉館日中,圖書館的資訊系統仍然照常運作,故讀者仍然可以進行資料查詢。

本館四樓以上專科閱覽室有縮影資料室、善本書室、政府資訊室/法律室、漢學研究中心閱覽室、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等。因為每日下午五時以後讀者較少,基於經濟效益的考量,開放服務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且善本書室週日不開放。

但為了讓研究者能充分使用研究小間,研究小間區域的開放時間比照二、三樓閱覽區的開放時間。

(1) 依據<國家圖書館閱覽服務規定>凡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可申請本館閱覽證:

a. 年滿十六歲以上之本國國民。

b. 未滿十六歲之高中職或具同等學歷之在學學生。

c. 年滿十六歲以上之外籍人士,依法持有護照、我國政府核發之有效證件或經其使領館處證明者。

(2) 請備妥國民身分證或護照、駕照,親自至本館辦證服務櫃臺填寫申請書,交服務人員核發閱覽證。

(3) 閱覽證申辦地點為:臺北市中山南路20 國家圖書館總館閱覽大廳辦證服務櫃臺。

(4) 申辦時間為:週二至週六09002030;週日09 : 0016 : 30(國定假日及休館日停止辦理)。

(5) 辦理閱覽證諮詢服務專線:(02)2361-9132218

為維持圖書館的秩序,保障館內閱覽環境的安全,以保護廣大讀者的權益,必須制定一些規範。進入本館辦理閱覽證的首要目的,在於使讀者了解圖書館內有關規定,從而表示其遵守的意願。而本館圖書資料有的是採閉架典藏,讀者需要憑閱覽證,才能進行調閱申請。

讀者可事先於網路申辦系統填妥個人資料,再親自到館憑身分證正本取得閱覽證,或親自憑身分證到館辦理閱覽證,隨到隨辦。初次辦理免費。未帶閱覽證來館,申辦臨時閱覽證以3次為限。因閱覽證遺失而重新申辦閱覽證必須繳交行政規費新臺幣三十元整。

讀者不可以在圖書公共空間使用行動電話通話。本館在閱覽大廳入口處與各閱覽室服務櫃台均設置「請停用行動電話」之告示牌,並在閱覽桌上張貼「禁用行動電話」告示,服務人員如發現讀者於館內使用手機談話,將走近制止,以維護優質的閱覽環境。

本館依「圖書館法」為全國出版品之法定送存機關,為求完整保存國家圖書文獻,同時館內座位有限,館內座位基本上是為提供讀者使用館內的資源而設置,並非自習區,故對入館讀者攜帶私人物品進館,有所限制。但為兼顧讀者有需要攜帶隨身包以裝置個人物品,故容許讀者攜帶小型隨身背包、小手提袋入館,但允許攜入館內的隨身包與手提袋有大小之限制如下:

(1) 攜入館內之手提電腦專用袋(內裝電腦)以不超過42公分乘以32公分乘以10公分為原則;

(2) 背包、手提袋以不超過30公分乘以21公分為原則。

讀者如攜帶背包或手提袋進出本館,應配合門禁管理人員之檢查作業,主動開啟背包與提袋,出示攜帶物品內容,以協助圖書館維護館藏資料完整及館舍安全。

(1) 中外文圖書、期刊、學報、報紙。主要典藏為中文資料。

(2) 國內博、碩士論文。

(3) 參考性書籍及地圖。

(4) 歷代善本圖書及線裝書。

(5) 微縮及視聽資料。

(6) 政府出版品、研究報告、會議論文。

(7) 漢學研究資料。

(8)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含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 。

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本館近年來所購買或典藏之資料,已逐步轉化為電子形式,提供讀者直接上網檢索閱讀。這些資料係本館所自行開發與數位化典藏之系統,如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期刊文獻資訊網政府公報資訊網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在本館館內可查詢與利用已經數位化之全文影像,或者您也可以透過網路連線在家查閱書目與利用已經獲得授權開放之全文影像;而其他購自館外或國外之資料庫,則因授權合約的限制,限定僅可館內利用。

共37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