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標準編號及預行編目

紙本書請採取傳真、郵寄或親自送件以及線上申辦方式提出國際標準書號(ISBN)暨出版品預行編目(CIP)申請;有聲書電子書請採取線上申辦方式提出國際標準書號(ISBN)申請。說明如下:

 

() 傳真、郵寄或親自送件

出版圖書之公司行號、政府機關、團體會社、個人等出版者,可在圖書正式出版前3個月內,填寫「國際標準書號/出版品預行編目申請單」,再附印刷前排版定稿之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言(或部分內容)等附件之清樣影本;其他媒體則需附出版品標籤,例如光碟需附光碟上之圓形標籤影本。若出版者為第一次申請ISBNCIP,請增加填寫「出版者識別號資料申請單」。相關申請表單及附件備妥後,請以傳真、郵寄或親自送件等方式向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申辦ISBNCIP。相關申請表單請至「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表單下載」下載。

 

() 線上申辦

1.若貴單位已有「ISBN/CIP線上申請」之權限

(1) 請於「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之「線上申請ISBN/CIP」點選「已有出版單位帳號」,在接下來的畫面中輸入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再點選「ISBN/CIP線上申請」之「申請ISBN/CIP」,依照系統畫面與步驟填寫ISBN/CIP申請資料,並上傳出版品電子檔案後,送出申請件。

*紙本書、電子書: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或部分內容)。
*有聲書:版權資訊、封面封底/圓標。


2.
若貴單位非首次申辦ISBN/CIP,然而「ISBN/CIP線上申請」之權限尚未開通

(1) 請點選「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之「聯絡信箱」,提供以下資料,本中心完成確認之後,將開啟「ISBN/CIP線上申請」之權限予貴單位。

*出版機構全稱
*出版機構地址
*帳號管理人姓名
*帳號管理人聯繫電話
*帳號管理人E-mail

(2) 貴單位取得「ISBN/CIP線上申請」之權限之後,請於「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之「線上申請ISBN/CIP」點選「已有出版單位帳號」,在接下來的畫面中輸入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再點選「ISBN/CIP線上申請」之「申請ISBN/CIP」,依照系統畫面與步驟填寫ISBN/CIP申請資料,並上傳出版品電子檔案後,送出申請件。

*紙本書、電子書: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或部分內容)。
*有聲書:版權資訊、封面封底/圓標。


3.
若貴單位為首次申辦ISBN/CIP

(1) 請於「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之「線上申請ISBN/CIP」點選「申請帳號」,依照系統畫面與步驟填寫貴單位與填表人的基本資料,以及填寫ISBN/CIP申請資料,並上傳出版品電子檔案後,送出申請件。

*紙本書、電子書: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或部分內容)。
*有聲書:版權資訊、封面封底/圓標。

(2) 本中心收到申請件並完成確認之後,將於規定作業時間內完成ISBNCIP之編配,同時,開啟「ISBN/CIP線上申請」之權限予貴單位。

4.注意:「ISBN/CIP線上申請」帳號為出版社(單位)專用,不得轉讓,以免延誤貴出版社(單位)線上申請作業或錯用帳號造成編碼作業錯誤。

    出版單位可至「全國新書資訊網」首頁點選「申請進度查詢」輸入出版機構、掛號單號、申請書名,即可查詢目前申辦進度。若已完成即可直接列印或下載取得國際標準書號(ISBN)及預行編目(CIP)資料

    可以。凡在中華民國境內依法出版圖書之公司行號、政府機關、團體會社、個人等出版者,均能申請國際標準書號(ISBN)。

    所謂再版書,是指新版與原版內容有所更新或增補,並非文字勘誤而已。再版書必須重新申請ISBN

    如果只是重印再刷(reprint),內容無任何變動,就是所謂的重印書,重印書只要沿用舊號碼即可,不需要重新申請。

    刊載內容以具學術性價值且公開出版之會議文獻,可申請國際標準書號(ISBN);其他有關會議議程、會議簡報及出席人員等手冊資訊,無須申請國際標準書號(ISBN)。

    一般坊間出售圖書之條碼,大都以圖書之國際標準書號(ISBN),轉換成商品條碼而來。出版者向本館書號中心申請、取得ISBN號碼後,請排版或印刷公司將ISBN號碼轉換成商品條碼即可。

    請依「圖書館法」第十五條規定,於出版品發行時送存一份給國家圖書館,本館收到圖書後,會依實際送存到館之圖書,於系統上更新其異動書目資訊。

    Email address: isbn@ncl.edu.tw

    電話:(02)2361-9132701~706

    網址:https://isbn.ncl.edu.tw

    出版品預行編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簡稱CIP),出版者在新書出版前,將毛裝本(清樣本)或正文前的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前言、摘要等相關資料,先送到國家圖書館(或負責辦理CIP業務之圖書館,我國為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予以編目,並於該新書內某一固定位置上印出CIP書目資料的一項措施。

    *對圖書館而言

    (1)提供最新穎書目資訊,以為各館選書、購書之參考資源。

    (2)提供各圖書館圖書分類編目的參考,加速編目作業流程,節省人力物力。

    (3)提高書目資料的品質,達到書目控制的目的。

    (4)縮短書目技術服務時程,使新書迅速上架,提升閱覽流通服務功能。

    (5)方便讀者查詢完整的新書資訊,掌握新知出版脈動。

    *對出版業而言

    (1)適於電腦管理作業

    圖書經過預行編目,書目資料較符合標準化、規格化,能發揮圖書管理、庫存、銷售與統計等功效。

    (2)提高圖書銷售量

    消費者經由CIP新書預告,易於掌握最新出版訊息,能提高出版品的銷售量。

    (3)提升國際市場的發行潛力

    新書資訊透過網際網路的傳播,能快速地進入國際市場,使出版者較易了解市場動態,掌握出版趨勢。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

    (1)幫助讀者迅速了解該書主題內容。

    (2)促進書目資料標準性,使讀者便於查詢。

    共22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