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圖書調閱說明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本館所有圖書資料均限館內閱覽,各類典藏之閱覽說明如下:

1. 調閱處所:
讀者入館查檢館藏目錄,如屬各閱覽室開架圖書,請自行至各室取閱;如屬各書庫內的閉架藏書,普通圖書於電腦直接線上調閱 (手續如下述第2、3),微縮(善本、政府出版品除外)資料請至四樓縮影資料室調閱,其餘期刊、善本、日韓文、政府出版品等請至各專科閱覽室服務台調閱。

2. 調閱閉架典藏的圖書:
當所需圖書為需要申請調閱的閉架資料時,該筆圖書的書目資料典藏地將顯示為「典藏書庫」、「參庫中文」、「遠端書庫」等。調閱步驟如下:
(1) 點選此類圖書目錄後,再點書目資料左上方的「書在哪裡」,即呈現該筆資料的索書號、條碼號、館藏地等資訊,左方並將出現紅色 [調閱];
(2) 請點此 [調閱];
(3) 輸入身分證號與西元出生年月日(格式:yyyymmdd);
(4) 點 [確認] 調閱,之後請記得 [登出];
(5) 至總服務櫃台旁的指定電腦,刷讀自己的閱覽證條碼,取得調閱編號;
(6) 大約20分鐘後,即可根據刷讀條碼時電腦螢幕所顯示的調閱號,至總服務櫃台取書。

3.「遠端書庫」的調閱時間當查詢結果的所需圖書的書目資料典藏地顯示「遠端書庫」,調閱手續與前項各典藏書庫的線上調閱程序相同,但每天固定7次前往遠端書庫取書,請注意必須在下午4:00之前完成線上調閱。調閱的詳細時間請參考:本館圖書調閱說明 
 


4. 期刊調閱/報紙:期刊閱覽室位於3樓,調閱閉架的紙本期刊/報紙須於入館後查檢館藏目錄,如屬各閱覽室開架圖書,請自行至各室取閱;如屬各書庫內的閉架藏書,直接於電腦上線上調閱,同一時間限調閱5種,每種5冊,等候調閱時間約20分鐘,可於查詢「取書號」電腦查詢調閱進度,電腦顯示「請至櫃檯領書」,請至櫃台告知館員取書號後領取。

5. 調閱數量:
(1) 圖書及其附件:每人每次以五冊(件)為限。
(2) 遠端書庫圖書:每人每次以五冊(件)為限。
(3) 報刊:每人每次以五種為限,每種報刊各以五冊為限。
(4) 錄影(音)資料、光碟資料:每人每次以二件為限。
(5) 微縮資料:每人每次以微捲五捲或微片二十片為限。
(6) 電子書閱讀器及載具:每人每次以一種(台)為限。

6. 攜出各室:書刊如欲攜離各室閱覽或影印,須告知服務人員。

7. 歸還: 閱畢後請將所借書刊資料交還調借圖書、調借期刊之服務櫃台。歸還期刊時,須將號碼牌一併交予館員,以領回閱覽證。

8. 實體圖書資料不提供外借:本館以典藏國家圖書文獻為主要任務,館藏實體圖書資料均不可外借或攜出館外。如有偷竊或毀損書刊等情事,本館得暫停其閱覽權利,並視情節輕重依本館閱覽服務規定第二十九條進行處置。

9. 倉儲圖書資料調閱申請說明請詳附檔。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