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讀者服務

為方便讀者利用電腦及網路查檢資料,本館建立各種書目索引系統、專題全文影像系統、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等資料庫約60餘種,提供讀者免費查詢使用。其常用者如全國圖書書書目資訊網、全國新書資訊網、善本古籍文獻資訊網、期刊文獻資訊網、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政府公報、政府統計資訊網、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臺灣記憶及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等,使用者可自本館網站首頁( https://www.ncl.edu.tw/) 進入各資料庫系統進行瀏覽查詢。 


此外,本館引進的國內外電子資源,包含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等,均置於本館網站首頁之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原電子資料庫)項下,提供民眾利用。各電子資源依授權使用方式分為「免費」、「館外連線認證」及「限館內」等3類,「免費」的資料庫無須登入即可瀏覽使用,「館外連線認證」的資料庫需先從網頁右上方登入,「限館內」的資料庫使用地點為本館館內。

網址:https://erm.ncl.edu.tw/

(1) 碩士論文:

a. 陳列原則:三年前在典藏書庫,請利用館藏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近三年在二樓學位論文室,開架陳列。

b. 法律類:三年前在法律中文書庫,請利用館藏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近三年在法律室閱覽區,開架陳列。

(2) 博士論文:

均在總館的典藏書庫,請利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在國家圖書館總館調閱使用。

有的博、碩士論文之作者,可能基於申請專利或將論文改寫為正式刊行專書之理由,限定暫時不開放。此種情形,圖書館即無法提供使用。

可親自到本館各服務台填寫「國家圖書館讀者書刊推介單」表格,填畢逕交給服務台人員。或以書信(郵寄10020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收」)、傳真(02 2371-2088)、電話(本館開館服務時間電洽總機(02)2361-9132轉分機213或本館其他閱覽單位服務櫃台均可)方式推薦圖書資料。

本館網站,點選線上申辦->線上書刊推介,直接線上介購書刊。

已持有本館閱覽證讀者可利用本館館藏查詢系統(https://aleweb.ncl.edu.tw/)先行查詢,所需圖書資料之典藏地顯示為「典藏書庫」、「法律中文書庫」時,可於欲入館當日00:00後至閉館前半小時,利用網路進行線上預約調閱;典藏地顯示為「遠端書庫」時,可調閱時間至16:00止,每一書庫以5冊為限。
申請調閱者必須於當日開放時間內到館取書閱覽,領取後即可再申請預約調閱其他圖書資料。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

1. 資料複印

(1) 為維護珍藏善本,善本原件原則上不提供借閱;複印資料以微縮資料或複製品為主。

(2) 如欲直接複印或翻拍原件普通本線裝書,請填表以書面申請,經特藏組主任同意後,基於保護古籍文獻,由館員代為複印;翻拍則由讀者自備相機處理(翻拍內容須交由本館備份),每種方式至多十頁(同一部書不得假手他人申請,若經查實將取消閱覽資格)。申請之書籍如紙質脆弱者,館方不提供調閱、複印與翻拍;若多於十頁請以正式公文申請,經主管視書況同意後,方可複印。

(3) 本室設有插卡式影印機,請先至三樓購買影印卡,可自行影印閱覽區開架圖書。

(4) 借閱微捲欲複印時,建議讀者複印時,請印一張即檢查一張,如有明顯之刷白情況,即停止複印,並立即告知服務人員處理。

(5) 本室均不提供代印之服務,如需代印、郵寄,請洽館際合作。

聯絡電話:02-23619132250E-mailref@ncl.edu.tw 

2. 收費方式

(1) 古籍複印依本館規定收費標準收費,普線複印每張2元、微縮資料複印由印表機輸出每張3元、微縮資料由插卡計費之影印機輸出每張1元。若屬讀者本身操作不當印壞,則費用需自行負擔;若為機器故障,則酌量不列入計算。(明顯之刷白致文字不清晰,不列入計算,圖文清晰皆列入計費)

(2) 所有插卡計費之影印機及列表機皆依售卡單位規定付費。

本館依「圖書館法」規定為全國出版品的法定送存機關,我國國家文獻之徵集及永久典藏為本館最重要職責之一。館內所有圖書資料限當日於館內閱覽,並不提供外借服務。為方便讀者利用館藏資源,本館於閱覽區各樓層專科閱覽室皆設置自助式影印機,務請遵守著作權法影印資料。

本館自修室設置電腦座位區,提供讀者於使用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進行查檢網路資源或文書處理等功能時,不因電池消耗而影響資料查閱及存取,因此備有電源插座。同時為避免滑鼠或鍵盤的使用音量干擾到其他自修室讀者,採集中座位安排方式。惟座位席次有限,提醒讀者遵守使用原則,請勿進行遊戲、上網聊天或從事商業行為或單純使用插座充電等。

現行著作權法對於重製與下載之規定甚嚴,對合理使用的限制亦嚴,可複製與下載的範圍限「些微少數」,不允許全部重製與下載。隨身碟的儲存量頗大,使用過程中極易發生侵權情事。

本館在入口大廳右側設置鎖匙式自助存物櫃,提供大、中、小三種不同尺寸供使用。小型存物櫃可自由使用,但中、大型存物櫃因數量有限,使用前需至管制口憑身份證件登記後使用。
存放物以輕便且存物櫃能容納者為限,使用者須於當日離館時將櫃內物品全部清空並帶離圖書館;本館每日開館前會清理所有存物櫃,自存物櫃取出之物品如為食品、易腐敗物品、有惡味物品或其他有礙衛生、安全之物品者,本館將不待領回逕予廢棄,讀者不得異議。

共37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