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讀者服務

(1) 中外文圖書、期刊、學報、報紙。主要典藏為中文資料。

(2) 國內博、碩士論文。

(3) 參考性書籍及地圖。

(4) 歷代善本圖書及線裝書。

(5) 微縮及視聽資料。

(6) 政府出版品、研究報告、會議論文。

(7) 漢學研究資料。

(8)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含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 。

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本館近年來所購買或典藏之資料,已逐步轉化為電子形式,提供讀者直接上網檢索閱讀。這些資料係本館所自行開發與數位化典藏之系統,如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期刊文獻資訊網政府公報資訊網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在本館館內可查詢與利用已經數位化之全文影像,或者您也可以透過網路連線在家查閱書目與利用已經獲得授權開放之全文影像;而其他購自館外或國外之資料庫,則因授權合約的限制,限定僅可館內利用。

為方便讀者利用電腦及網路查檢資料,本館建立各種書目索引系統、專題全文影像系統、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等資料庫約60餘種,提供讀者免費查詢使用。其常用者如全國圖書書書目資訊網、全國新書資訊網、善本古籍文獻資訊網、期刊文獻資訊網、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政府公報、政府統計資訊網、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臺灣記憶及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等,使用者可自本館網站首頁( https://www.ncl.edu.tw/) 進入各資料庫系統進行瀏覽查詢。 


此外,本館引進的國內外電子資源,包含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等,均置於本館網站首頁之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原電子資料庫)項下,提供民眾利用。各電子資源依授權使用方式分為「免費」、「館外連線認證」及「限館內」等3類,「免費」的資料庫無須登入即可瀏覽使用,「館外連線認證」的資料庫需先從網頁右上方登入,「限館內」的資料庫使用地點為本館館內。

網址:https://erm.ncl.edu.tw/

(1) 碩士論文:

a. 陳列原則:三年前在典藏書庫,請利用館藏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近三年在二樓學位論文室,開架陳列。

b. 法律類:三年前在法律中文書庫,請利用館藏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近三年在法律室閱覽區,開架陳列。

(2) 博士論文:

均在總館的典藏書庫,請利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線上申請調閱,在國家圖書館總館調閱使用。

有的博、碩士論文之作者,可能基於申請專利或將論文改寫為正式刊行專書之理由,限定暫時不開放。此種情形,圖書館即無法提供使用。

可親自到本館各服務台填寫「國家圖書館讀者書刊推介單」表格,填畢逕交給服務台人員。或以書信(郵寄10020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收」)、傳真(02 2371-2088)、電話(本館開館服務時間電洽總機(02)2361-9132轉分機213或本館其他閱覽單位服務櫃台均可)方式推薦圖書資料。

本館網站,點選線上申辦->線上書刊推介,直接線上介購書刊。

共6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