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緣起

   「玄覽」源自《玄覽堂叢書》之名。中日抗戰時期,爲避免國家重要文獻流落異域,中央圖書館首任館長蔣復璁聯絡鄭振鐸、張元濟、張壽鏞等愛國學者,利用管理中英庚款董事會撥交的部分建築經費,冒險搜購淪陷區書肆私家舊籍約十餘萬册,其中半屬善本。這些古籍輾轉分藏於上海、重慶、香港,到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香港部分落入日軍之手,逾百箱古籍被運往東京,直到勝利後才回歸故土。在搶救古籍的過程中,鄭振鐸等先生選擇甚具史料價值珍籍編爲《玄覽堂叢書》陸續影印出版,書名取自陸機《文賦》「佇中區以玄覽」,有隱示中央之意。 2011年5月,南京圖書館特別組成學術代表團訪問本館,經認真研討,兩館商定以舉辦館藏珍籍聯展暨玄覽論壇方式,加强合作,增進交流及提升兩岸華人閱讀風氣。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