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十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玄覽論壇」是海峽兩岸文化盛事,濫觴自2011年5月,南京圖書館以本館(漢學研究中心)與該館具有歷史同源之誼而聯合發起主辦,藉以增進兩岸交流及提升華人閱讀與科普知識風氣。而「玄覽」源自《玄覽堂叢書》之名。抗戰時期,鄭振鐸等愛國學者與「中央圖書館」合作,冒險搜購上海等淪陷區私家珍籍,並擇精編為《玄覽堂叢書》陸續影印出版,而「玄覽」一詞最早見於《老子》,老子可稱為中國最早的圖書館員。隨著歷史變遷,當年所聚珍籍現為南京、北京、臺北等地的圖書館分藏。自2014年起,「玄覽論壇」每年在兩岸同源館輪流舉辦,以跨地域合作、多領域交流為特點,透過議題的互動討論以及彼此的業務經驗分享,齊力提升公眾閱讀素養。
    2023年海峽兩岸第十屆玄覽論壇終於睽違三年在南京以實體方式成功舉行。本屆論壇由南京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並邀大陸上海圖書館、蘇州圖書館協辦。兩岸學者專家及各界人士逾百人與會,以「古學新知.智慧賦能」為課題,展開熱絡交流。

分項子題:

      一、遇道會理—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詮釋
      二、應物變化—人工智慧時代圖書館的創新實踐
      
★ 活動報導

★ 相關連結

  1. 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 第十屆玄覽論壇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