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三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源頭為國立中央圖書館,南京圖書館(以下簡稱「南圖」)前身亦可追溯至1907年創辦的江南圖書館和1933年籌建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因此二館為同源館。歷經百年風雨,兩館不僅積累了豐富的歷史文獻資源,而且積澱了深厚的國學研究傳統,包括繆荃孫、柳詒徵、湯用彤、蔣複璁、鄭振鐸、屈萬里、錢鐘書、昌彼得、賀昌群等碩學名賢,聲名遠播,享譽海內外。2011年5月,南圖學術代表團訪問本館,兩館商定以舉辦館藏珍籍聯展暨玄覽論壇方式,加強合作,增進交流。為延續兩岸圖書館之學術交流豐碩成果,近期,本館與南京圖書館洽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及中國國家圖書館於2016年8月25日至26日,在南京延續前期豐碩成果,攜手舉辦「第三屆玄覽論壇: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學術活動,邀請海峽兩岸及國外在華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會,期能搭建起深入探討中華典籍的高端學術交流平臺,全面提升我國於海內外的文化建設之影響力,引領和推動人文社會之學術推廣及研究成果。
分項子題:

   (一)一帶一路與人文交流
   (二)新聞出版與文化傳承
   (三)中華古籍與文創加值
   (四)佛學典籍與文化融合
   (五)經典研究與教育推廣

具體效益:

      一、促進兩岸教育及文化事業交流,維持和平穩定及良性互動之兩岸關係。
      二、實踐全球化思維策略,促進臺灣圖書館事業與國際文教機構接軌,提升國家競爭力。
      三、提升我國圖書館於華人社會中文教建設、經濟發展及科技創新之影響力。
      四、展現臺灣推動終身學習及文創產業之成果,彰顯人文社會及學術發展之卓越績效。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第三屆玄覽論壇出國報告 ​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