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第三屆玄覽論壇盛大開幕
  • 2016-08-26
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第三屆玄覽論壇盛大開幕

由國家圖書館與中國大陸南京圖書館共同舉辦之「第三屆玄覽論壇」於8月26日假南京圖書館學術報告廳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圖書館以加值應用數位化成果,將古籍活出現代風貌,重現經典之美,共同為此極具意義且有價值的文化傳承而努力,並為古籍重現一番新氣象、新發展。

開幕式由南京圖書館館長徐小躍教授主持並致歡迎辭,大陸中國圖書館常務副館長、研究館員陳力致辭、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辭、佛光山副住持及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致辭,並共同啟動海峽兩岸第三屆玄覽論壇開幕水晶球,全場有來自大陸與臺灣逾180位代表及各界人士出席會議。

本次論壇會議的臺灣參訪團團長曾淑賢館長於開幕致詞中指出,本次與南京圖書館共同舉辦之「玄覽論壇」有特殊的歷史意義。為了重現古籍的價值,讓書寫在古籍的文字可以被欣賞,並將古人的智慧運用在現代生活,圖書館透過複刻出版,舉辦講座和展覽,規劃多媒體的多元化展演活動,更透過多元活潑課程和影片的設計,讓不同年齡層民眾樂意接近古籍文獻,容易閱讀古籍文獻,並貼近古人的生活和社會,運用古人的智慧。此外,古籍中的文字及圖像,透過加值運用,而產生經濟價值,並美化人們的生活,亦成為近年古籍典藏單位的文創開發新嘗試。

人類的智慧,經過千百年歲月的蘊涵,盡顯圖書群籍之中。古籍除了審慎典藏維護之外,隨時提供學者研究利用,藉廣流傳,進而闡揚我中華文化,讓為許多特殊又珍貴的出版品重新賦予生命,以全新面貌和當代的讀者接觸。

曾淑賢館長最後強調,本論壇主要價值為弘揚文化、經驗分享及維繫情誼,也同時表示參與本次論壇發表報告的臺灣團員,無論在學術背景與實務營運上均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藉此將經驗分享,也擷取大陸的經驗作一交流,共同探討中華典籍的高端學術交流平臺,全面提升圖書館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引領和推動學術進步。

國圖與南京圖書館並於開幕式中互贈圖書,增益館藏,國圖以《日治時期的台灣》、《世紀容顏》、《寄給時間的漂流記:華人世界明信片圖像寫真精選集》贈送南京圖書館,相信對於大陸研究臺灣國情發展的學者專家,是極為重要的研究資料。

  • 照片1:曾淑賢館長開幕式致詞
    照片1:曾淑賢館長開幕式致詞
  • 照片2:本館與南京圖書館互贈圖書
    照片2:本館與南京圖書館互贈圖書
  • 照片3:啟動海峽兩岸第三屆玄覽論壇開幕水晶球
    照片3:啟動海峽兩岸第三屆玄覽論壇開幕水晶球
  • 照片4:出席本屆玄覽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合影
    照片4:出席本屆玄覽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