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七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玄覽論壇」由本館與具有同源之誼的南京圖書館聯合發起,輪流於海峽兩岸舉辦。其源始於1933年的國立中央圖書館。「玄覽」一詞則濫觴自首任館長籌組「文獻保存同志會」編印「玄覽堂叢書」刊行。迄今「玄覽論壇」已成功舉辦六屆,兩岸圖書館分享實務經驗,並善用雙方專業智慧與知識管理的能量,形成華人社會文教、經濟及科技創新之影響力量,被譽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代表。
    今(2020)年因逢明代著名戲曲家湯顯祖(1550~1616)誕辰470周年,代表劇作《牡丹亭》被視中國戲曲史上的經典,湯顯祖亦因此被譽為「中國的莎士比亞」。緣此,兩岸主辦單位遂議定以湯顯祖的寫作風格作為本屆玄覽論壇主軸,於10月下旬假南京圖書館,共同舉辦「第七屆玄覽論壇:氣韻天成──中華文學藝術典籍鑒賞與解讀」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名家學者「中華文學藝術典籍鑒賞與解讀」的主題進行研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延燒,但兩岸主辦單位仍努力跨越疫情的藩籬,決定採虛擬實體混合方式辦理,計邀請兩岸 13 位學者專家發表主題演講,並請臺灣之6位學者專家提交論文錄製影片,由南圖進行編輯,隨後南圖於 10 月 26 日邀請大陸之 7 位專家學者及其他貴賓參與實體論壇,所有論壇成果由南圖編輯合成,經各方確認後,於本年11月 6 日在本館臉書、南圖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以及同方知網(CNKI)線上教學服務平臺上發佈播放這場異彩紛呈的文學藝術盛宴;共同透過議題的互動討論以及彼此的業務經驗分享,齊力提升公眾閱讀素養;同時,一同活化古學,傳布新知,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更在兩岸文化交流史上留下絢麗的篇章。

分項子題:

      一、「神情合至:湯顯祖戲曲名著品鑒與演繹」
      二、「立象盡意:古今文學藝術作品闡釋與傳播」

具體效益:

    (一)本屆論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生了新的面貌,主要是現場實體與線上發表的方式同步辦理,雙管齊下,透過議題討論及業務分享,一同活化古學,傳布新知,展現中華文化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二)結合南京本具古典風雅的深厚中華文化底蘊,巧妙搭配華文世界裡最著名的戲劇文學家湯顯祖之生平與作品,進行品鑒賞析的同時,並擴大版圖,包納傳世的中華文學藝術典籍鑒賞與解讀,完全符應「玄覽論壇」跨地域合作、多領域交流的特點。
    (三)海峽兩岸 13 位學者專家分從不同角度、運用多元素材及演繹方式,多方合力,既能委婉曲折地詮釋中國文學藝術豐富奧妙的內蘊,又能展現華文經典著作的薪傳魅力。
    (四)為讓廣大讀者深入瞭解學者專家之演講內容,南圖利用南圖薦讀台,推出海峽兩岸第七屆玄覽論壇特輯,向讀者推薦學者專家解讀的《牡丹亭》、《西廂記》、《紅樓夢》、《長生殿》及《小太陽》等中華文學藝術經典名著,以及論文發表者之學術專著,並利用相關網站及聯合百餘家圖書館,共同發佈主題推薦書目。

論壇影片

★ 相關連結

  1. 國家圖書館館訊:氣韻天成─中華文學藝術典籍鑒賞與解讀第七屆玄覽論壇展現新風貌新形式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