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二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由於中華民族的歷史源遠流長,累積許多聖典鉅作,並且散布於各地典藏機構或民間人士,其作品內容皆是我們祖先的智慧結晶,文采豐美,堪稱無價之寶,足以傳世千秋。1940年抗戰之際,在淪陷區的許多藏書家因為生活艱困而無力保存所藏之珍本古籍,紛紛出售或任其流失,造成大量經典即將亡佚之危機。此時,蔣復璁與鄭振鐸等「文獻保存同志會」成員們冒險深入淪陷區戮力購置善本古籍,其成果不但數量豐富,且具備極大的文獻價值。同志會成員更攝製所購藏之善本,以供影印印行及廣為傳布,並先後選印《玄覽堂叢書》初集、續集、三集;《玄覽》書名係取自陸機《文賦》內容之「佇中區以玄覽」。而後因戰火再起,《玄覽堂叢書》刊印的底本,也因此分藏於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及南京圖書館等三館而獲得細心保存。以上炎黃子孫盡心盡力搶救中華文化優質典籍之曲折史實,激發出前述兩岸規模最大之三所圖書館效法當年知識分子維護古籍之熱情,遂於2012年起進行無私且密切的交流;從舉辦「海峽兩岸玄覽堂珍籍合璧展」伊始,經過2014年「首屆玄覽論壇」,特於今(2015)年8月6日至7日,移師高雄佛光山擴大舉辦「第二屆玄覽論壇——閱讀經典·精彩人生」,齊心攜手傳承與推廣古聖先賢經典之閱讀風氣,並在歷史定位中建立重要發展的里程碑。

具體效益:

     一、促進兩岸教科文界的雙方合作,增進兩岸教科文界之學者與經營者相互觀摩交流之廣度與深度,開創雙方建立合作模式之契機。
     二、形塑數位時代的閱讀推動及科普推廣之影響力,整合華人世界之圖書館堅實力量,促成教科文成果遍地開花之實效。
     三、促進顯性知識對學術與實務交流之綜效,彙集四大面向之智慧結晶,深化學術與實務交流。
     四、發揚臺灣教科文建設之卓越績效,展現我國推動閱讀與推廣科普之豐碩成果,加深臺灣對大陸之競爭力。


論壇影片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第二屆玄覽論壇會議網站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