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閱讀經典 精彩人生-第二屆玄覽論壇發揚華夏文化之經典風采
  • 2015-08-06
閱讀經典 精彩人生-第二屆玄覽論壇發揚華夏文化之經典風采
抗戰時期鄭振鐸、張元濟、張壽鏞等愛國學者冒險搜購淪陷區書店及私家藏書約十餘萬册,其中半屬善本。在搶救古籍的過程中,鄭振鐸等人選擇甚具史料價值之珍籍而編爲《玄覽堂叢書》,書名取自陸機《文賦》「佇中區以玄覽」。若再往前探尋,「玄覽」一詞源於《老子》中「滌除玄覽」。隨著歷史變遷,「玄覽堂叢書」所聚之珍籍圖書多爲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等分藏。為能彰顯先人重視華夏經典之成果,以及傳承古聖先賢之智慧結晶,華人世界最具規模之三大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及南京圖書館遂於103年10月13日在南京聯合主辦「首屆玄覽論壇: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不僅透過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深入解析,成功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深獲各界肯定。今(104)年三個圖書館再次攜手合作,並且極為榮幸邀請到兩岸推動閱讀卓然有成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假佛門聖地及閱讀基地之佛光山合辦第二屆玄覽論壇,成為圖書館界攜手宗教名家首度共同探討推廣優質古籍閱讀風氣之盛會。

8月6日(星期四)第二屆玄覽論壇順利於高雄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進行兩天學術研討會,中國國家圖書館韓永進館長及南京圖書館徐小躍館長率領10位學者專家跨海前來參加盛會;佛光山三位副住持慧傳法師、慧倫法師及慧開法師、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及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各弘法事業代表及學術界當世碩儒等逾50人,偕同對岸12位文化尖兵齊聚於此,除了發表11篇學術論文,引領全球開展研究推廣經典閱讀風氣之法,更能弘揚人生因閱讀中華文化經典作品而能幸福怡然之要義,完全體現星雲大師宣揚之「做好事、說好話及存好心」之理念。

全國文教界人士逾200人自各地蒞臨研討會共襄盛舉,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亦特別在開會前夕發表「佇中區以玄覽」大作,刊登於人間福報的專欄,對玄覽論壇之舉辦意義給予肯定,激勵全體與會人員。慧傳法師在迎賓典禮致詞歡迎兩岸各大圖書館館長及各界菁英共同在佛光山推廣經典閱讀,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應邀致詞時首先感謝佛光山的精心安排,她也特別敬佩佛光山在教育文化事業的宏偉貢獻,尤其是閱讀推廣風氣的各項成就,更是與圖書館之使命有高度契合。曾館長認為第二屆玄覽論壇能夠在佛教中樞舉辦,使全國公共圖書館同道在此學習觀摩推動優質經典之做法,誠屬可貴;而中國國家圖書館與南京圖書館在精深中華文化之許多做法,也是我們可以學習之處。曾館長在滿溢感恩之際,亦倡導兩岸圖書館與佛光山各弘法事業團體持續攜手努力於中華文化之弘揚及傳承,並且要積極呼應慧傳法師提出經典能夠洗滌心靈及豐富人生之主張。

20150806第二屆玄覽論壇照片1
圖1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歡迎詞

20150806第二屆玄覽論壇照片2
圖2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20150806第二屆玄覽論壇照片3
圖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及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歡迎式

20150806第二屆玄覽論壇照片4
圖4慧傳法師致贈每位貴賓《佛教地宮還原》,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

20150806第二屆玄覽論壇照片5
圖5參加「第二屆玄覽論壇」與會貴賓合影,慧傳法師(右13)、曾淑賢館長(右12)、韓永進館長(左 13)、徐小躍館長(右11)、如常法師(左 11)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