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五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因為「玄覽」一詞牽起海峽兩岸圖書館文化交流的情緣,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及南京圖書館於 103 年 10 月13 日在南京聯合主辦「首屆玄覽論壇: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透過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深入解析,成功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成為華人圖書館界首度共同探討古籍推廣之學術盛會,深獲各界肯定。歷屆論壇主題依序為「閱讀經典精彩人生」、「讓書寫在古籍裡文字活起來」、「圖書館 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累積豐碩的學術交流成果,為兩岸唯一以「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與交流」之專業論壇,亦為促進兩岸公共圖書館專業合作與發展的機會。
107 年延續多年累積的學術能量持續推展,再度於8月20日至21日假南京圖書館,盛大舉辦以「第五屆玄覽論壇:傳不習乎——傳承文明,習與性成」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位專家學者發表論文,並將論壇交流座談延伸至上海圖書館、徐州圖書館、金陵圖書館,開展交流廣度擴展視野,獲取更豐富多元的經驗。教育文化大業之普及攸關國家競爭力,圖書館建設與發展為重要且基礎的紮根工作,兩岸為華人世界圖書館事業發展之主力,為因應國際化與合作化趨勢,建立攜手合作機制,分享彼此經營管理的理論邏輯及實務經驗,善用雙方專業智慧與知識管理的能量,形成華人社會中文教建設、經濟發展及科技創新之影響力量,有助於中華文化軟實力之活絡運用,提升華人在地球村之實質競爭力。

分項子題:

      一、全民閱讀與社會進步
      二、中華典籍與文化傳承
      三、少兒閱覽與變化氣質
      四、媒體演化與多元閱讀
      五、陽明讀書與心學成就

具體效益:

      一、促進兩岸圖書館、出版界及大學推動古籍普及化,貼近民眾日常生活,有效弘揚文化。
      二、建立兩岸圖書館及學術機構前瞻發展與合作交流之穩固平台,維持可長久之經驗分享機制。
      三、推動兩岸古籍維護與典藏工作,擴大數位化資源之創新業務。
      四、運作兩岸唯一以「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與交流」之專業論壇。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論文集:第五屆玄覽論壇暨公共圖書館創新分享會議資料

  2. 「海峽兩岸第五屆玄覽論壇」出國報告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