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一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2012年10月,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南京圖書館與北京國家圖書館攜手合作,在南京成功聯合主辦「海峽兩岸玄覽堂珍籍合璧展」。2014年6月間,南京圖書館以繆荃孫先生誕辰 170 周年紀念,邀約本館參加「首屆玄覽論壇: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及其傳播與影響為主要議題,透過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最終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本館遂再度共襄盛舉,於10月9日至15日,邀請國內圖書資訊學界、評鑑績優公共圖書館主管同仁等計24人,組成「臺灣卓越圖書館代表團(以下簡稱本團)」一同赴會。由本館曾淑賢館長擔任代表團團長,副團長則分別由國立政治大學薛理桂教授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柯皓仁教授擔任,團員計有來自全國各地文化處處長、副處長、國立級公共圖書館館長與102年評鑑績優圖書館主管。連袂赴中國大陸北京、南京等地辦理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成果聯展、公共圖書館事業前瞻論壇與玄覽論壇,以及安排相關學術機構與圖書館參訪標竿學習活動,為我國首次專屬公共圖書館界專業交流活動,也是兩岸圖書館界最大規模正式交流活動,除為此批於抗戰時期搶救並珍藏的古籍及其背後動人而精釆的故事,得以廣為大眾周知外,也使得兩岸圖書館界交流更為順暢與活絡,期透過「玄覽論壇」,述說著那段精釆而感動人心的玄覽堂故事及中華文化的傳統價值追求,凝聚合作共識,並建立海峽兩岸圖書館界交流的新里程碑。

具體效益:

      一、促進兩岸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及實務發展之認識與溝通。
      二、建立兩岸公共圖書館前瞻發展與合作之交流平台。
      三、增進兩岸古籍維護與典藏概況、數位化資源共享認知與研究交流。
      四、促進兩岸中華傳統文化價值的追求與交流。
      五、針對兩岸圖書館界,建立進一步實質合作與相互學習關係。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第一屆玄覽論壇出國報告 ​

  2. 聯展‧論壇‧標竿學習—兩岸公共圖書館開啟專業交流 ​

  3.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首屆玄覽論壇在南京召開,海峽兩岸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 ​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