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首屆玄覽論壇在南京召開 海峽兩岸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
  • 2014-10-13
首屆玄覽論壇在南京召開 海峽兩岸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追求
由國家圖書館與中國大陸南京圖書館共同舉辦之「首屆玄覽論壇」於10月13日假南京圖書館學術報告廳舉行,這是國圖繼2012年與南京圖書館合辦「海峽兩岸玄覽堂珍籍合璧展」之後的再度合作,也是臺灣績優公共圖書館館長代表首度齊聚南京,以中華文化的價值追求為題,共同探討如何維護與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讓中華文化價值重現並得以傳播的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由南京圖書館館長徐小躍教授主持,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曹衛星、文化廳徐耀新廳長出席開幕式,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方標軍、大陸中國圖書館學會前理事長詹福瑞、南京大學賴永海教授與會並致詞,全場有來自大陸與臺灣共百餘位代表出席會議。

國圖今(2014)年為提供臺灣績優公共圖書館與大陸圖書館相互觀摩及經驗交流之機會,本館特別邀請2013年營運績優圖書館館長組成卓越圖書館代表團前往南京,代表團團長-曾淑賢館長於開幕致詞中指出,參與本次論壇發表報告的臺灣團員,無論在學術背景與實務營運上均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包括政治大學圖書館暨檔案學研究所薛理桂教授介紹臺灣圖書數位化實施現況成果,兩岸共同合作彼此分享與使用已經數位化的圖書與檔案的呼籲、國立臺灣圖書館陳雪玉館長以如何運用館藏設計開發創意加值產品、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呂春嬌館長就該館珍稀典藏內容,結合各縣市地方文獻典藏建構而成的數位典藏服務網,顯示我國學術研究機構和各級公共圖書館在數位典藏營運與服務成果。此外本館特藏文獻組俞小明主任報告館藏玄覽堂叢書的內容與特色、保存史料、分藏與合作及文化傳承,均獲得與會大陸圖書館界人士的熱烈回響。

曾淑賢館長同時表示,本次與南京圖書館共同舉辦之「玄覽論壇」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在1940至41年抗戰期間,由鄭振鐸、蔣復璁等與文獻保存同志會先輩們傾力搜羅,短短一年半計搜購善本約4,800餘部(48,000餘冊)、普通本線裝書約11,000餘種,計約15,000餘種。嗣後,因戰火延綿其中屬玄覽堂叢書底本分藏在中國大陸北京圖書館(24種)、南京圖書館(23種)以及國圖的23種,才得以妥善保存。經過多年的努力,一起述說那段精采而感動人心的玄覽堂故事,凝聚兩岸合作交流的契機。

國圖與南京圖書館並於開幕式中互贈書籍,增益館藏,南京圖書館贈送之「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國情調查報告」,相信對於臺灣研究大陸國情發展的學者專家,是極為重要的研究資料。本次代表團一行26人除參加論壇外,並參訪揚州市圖書館、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及揚州博物館、南京圖書館博物館與南京大學圖書館等,第一次到大陸參訪之公共圖書館館長及館員,對於大陸圖書館的館舍空間、數位服務、保存文化資產、推廣閱讀等留下深刻印象,收獲豐富。

首屆玄覽論壇1
會中介紹臺灣卓越圖書館代表團團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

首屆玄覽論壇4
曾淑賢館長開幕式致詞

首屆玄覽論壇5
本館與南京圖書館互贈圖書

首屆玄覽論壇2
出席首屆玄覽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合影

首屆玄覽論壇3

最後更新時間: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