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四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之舉辦原濫觴自2011年5月,南京圖書館(以下簡稱「南圖」)以中央圖書館(本館前身)與該館具有歷史同源之誼,特別組成學術代表團來臺訪問,雙方相聚甚歡、互動融洽,遂商定以「玄覽」為名,舉辦館藏珍籍聯展暨論壇方式,加强合作,增進交流及提升兩岸華人閱讀與科普知識風氣。
「玄覽」一名導源於1940年代,本中心(前身為國立中央圖書館)首任館長蔣復璁先生為避免國家重要文獻因抗戰散逸甚至流落異域,遂組織愛國學者鄭振鐸、張元濟、張壽鏞等人,利用中英庚款冒險搜購搶救淪陷區私家善本古籍,並擇精編印《玄覽堂叢書》出版,嘉惠士林。書名取自陸機《文賦》「佇中區以玄覽」,有隱示中央之意。且,隨著歷史變遷,當年所聚珍籍現已為兩岸同源館及中國國家圖書館分藏。
    為延續兩岸圖書館之學術交流豐碩成果,今2017年,本館作為東道主特於10月16日至17日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四屆玄覽論壇:圖書館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學術研討會。除延續與南圖之間的歷史情誼、交流成果外,更期盼「第四屆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的舉行,藉由議題的互動討論以及彼此業務的經驗分享、資源的共建共享,深化海峽兩岸圖書館界的合作情誼,互助共榮,齊力提升兩岸華人閱讀素養。

分項子題:

      一、圖書館Plus—
            A.無牆化與圖書館新貌(圖書館主動出擊,創新拓展各種服務新方針,踏出傳統圖書館空間,貼近讀者的需求,循著讀者生活的腳蹤,更積極、親近服務讀者,讓讀者感受獲取知識易如反掌)
            B.跨界合作與服務新徑(圖書館透過跨領域、跨界與產業界、商業界或學界、出版業界等,合作創新各種服務新方針)
      二、知識Plus—
            A.古籍再造與知識重構(藉助科技新方,將經典古籍中的艱深知識活化重新組織、建構,提供學術界利用,有助於推升學術研究之茁壯、勃興。)
            B.數位人文與知識分享(結合資訊科技與人文領域的知識,扭轉傳遞、溝通、和交換知識的方式,進而改變整體的學術環境與文化面貌。)
            C.雲端學習與閱讀新貌(善用網路科技「突破時空限制」的優勢,開發數位學習、數位閱讀的多元課程,以推廣、提升大眾閱讀的層面與水平,豐富社會的閱讀風貌。)

具體效益:

      一、深化兩岸圖書館與學術界的合作情誼。
      二、形塑數位時代的閱讀推動及科普推廣之影響力。
      三、活化古籍新知推衍學術與實務交流之綜效。

論壇影片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第四屆玄覽論壇會議網站

  2.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第四屆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

  3. 館務報導:『「圖書館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第四屆玄覽論壇展現新風貌』 ​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