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圖書館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第四屆玄覽論壇展現新風貌
  • 2017-10-18
「圖書館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第四屆玄覽論壇展現新風貌

雨霽天晴,金風送爽,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第四屆玄覽論壇學術研討會」於燦爛秋陽下熱鬧登場。「玄覽」之名起於1940年抗戰烽火蔓延之際,由本館首任館長蔣復璁先生與多位愛國學者籌組「文獻保存同志會」,搶購流失四散的珍本古籍的同時,並就其中挑出精品數部編印成「玄覽堂叢書」廣其傳,這批珍貴的古籍裡亦隱藏著一枚「中樞玄覽」的印記,典出於陸機《文賦》「佇中樞以玄覽」,有隱示中央之意。

2012年起,本館與南京圖書館基於歷史同源之誼,商定每年以「玄覽」之名輪流舉辦論壇。時光荏苒,今年由本館作為東道主舉辦的玄覽論壇已堂堂邁入第四屆,本屆論壇以「圖書館Plus─知識流轉與空間型塑」為主題,邀請南京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及國內共13位圖資界專家學者,分別就「圖書館Plus:無牆化與圖書館新貌、跨界合作與服務新徑」、「知識Plus:古籍再造與知識重構、數位人文與知識分享、雲端學習與閱讀新貌」等兩大面向之五大論題進行論文發表,並邀請項潔教授以「數位人文視野下的類書研究」進行專題演講。本次活動報名十分踴躍,共有近200名國內圖資學界、各級圖書館及文化部門的同道們共襄盛舉。

會議開幕式中,曾館長致詞時特別歡迎佳賓們遠道而來參與盛會,隨後本館與南京圖書館互贈精選出版品,南京圖書館韓顯紅副館長特贈予本館感謝狀,並於發言時大力讚揚本館積極推動兩岸文化交流,深化兩岸圖資界合作情誼,貢獻甚鉅。隨後13場論文發表緊鑼密鼓的進行,一整天的會議下來,與會者紛紛表示這是一場「含金量」極高的研討會,收穫滿盈。

第二天玄覽論壇的會議陣地轉至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圖書館與文創發展」綜合座談,會中並邀請南區技專校院校際整合聯盟的科技大專圖書館館長,以及南台灣公共圖書館館長一同與會,分享臺灣技職校院在文創發展人才培訓上的亮眼表現與前瞻願景。戴謙校長不僅盛情接待,並且積極鼓勵兩岸應緊密維持文化交流,又以感性口吻溫馨地鼓勵大家,為傳承中華文化、保護古籍克盡己責。他並表示,技職校院未來也能利用科技的發展為保護古籍貢獻專長。綜合座談結束後則參訪該校圖書館,並安排大陸學者享受不一樣的古籍閱讀之旅——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閱讀清朝郁永河「裨海紀遊」之3D圖書,加深讀者閱讀的樂趣和印象。緊接著參觀該校為致力於推動古機械文化創新事業,所成立的國內唯一「古機械科技館」。利用過去古機械復原的成果,結合工程、設計、數位與傳播,將古機械開發擴展到數位媒體科學教育與文創商品設計,不但是產學實驗基地,更是一個科學教育實驗基地。館內設置梁思成與中國木構建築特展與古天文計時儀器展,包括過去歷史課本上才能看到的渾儀、漏刻、銅卡尺等儀器具都完整呈現,同時開發影音數位教材,並衍生創新實用之古機械文創產品,該博物館不只復古,更能進一步創新與研發。透過該校林聰益教授的詳細解說,讓所有參觀來賓大開眼界,莫不嘖嘖稱奇,讚嘆不已。第四屆玄覽論壇在南臺灣充滿驚喜的文創參訪活動中圓滿落幕。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項潔教授發表研究專題
    項潔教授發表研究專題
  • 出席本屆玄覽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合影
    出席本屆玄覽論壇的兩岸學者專家合影
  • 次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聯合座談
    次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聯合座談
  • 韓顯紅副館長致詞
    韓顯紅副館長致詞
  • 與會三方代表合影留念
    與會三方代表合影留念
  • 會後參觀南臺科大古機械科技館
    會後參觀南臺科大古機械科技館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