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第六屆玄覽論壇

「為提供民眾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請您安裝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字級
    分享
  • QRCode

簡介

    「玄覽論壇」以傳揚中華文化為初衷,期望透過議題的互動討論以及海峽兩岸圖書館界的業務經驗分享,互助共榮,齊力提升公眾閱讀素養,進而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延續過去論壇締造的佳績,2019年經南京圖書館與本館商定,由本館、南京圖書館和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9月25日、26日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舉行共同主辦「第六屆玄覽論壇:金針度人——活化古學,提煉新知」學術研討會。希望藉由兩岸圖書館與人文學界的合作,活化古學、傳布新知,促進社會的幸福共好。

分項子題:

      一、經典的整理與詮釋(擷取傳統中華文化典籍的精髓,重新整理、詮釋,為經典的傳承注入活水)
      二、古籍的活化與傳佈(利用新科技、新方法延續古籍的生命,並擴大古籍對人類文明的影響力)
      三、知識的整理與萃取(有系統、有分類地擷取文獻中隱藏的資訊提供讀者,俾利加深、加廣知識的獲取效能)
      四、新知的推廣與傳佈(結合圖書館傳布與學界教學的力量,推廣新知、弘揚文化,俾利社會共好)

具體效益:

    (一)針對「活化古籍」部分,一肩挑起大陸全國古籍數位化工作的中國國家圖書館張志清副館長,分享他全心投入整合全國古籍的普查、建檔及數位化的工作歷程,這十年來已完成古籍善本特藏數字資源超過10 萬種,中國大陸更是傾力開展古籍數字化服務,期望徹底打破古籍閱覽的時空限制,快速全面地實現古籍化身千百、服務社會的美麗願景。
    (二)本館這兩年利用科學方法,檢測、分析現存敦煌文獻紙質,並就科研結果抄製專用仿古紙以為修復珍藏的敦煌文獻使用,有了不錯的成績,藉著這次的研討會與大家分享修復計畫之執行過程與經驗。
    (三)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高雄市立圖書館、佛陀紀念館、南京圖書館等在活化古籍、新知的提煉與推廣服務,也都有精彩的創新成果。

★ 活動剪影

★ 相關連結

  1. 國家圖書館館訊:「第六屆玄覽論壇研討會」

  2. 國家圖書館館訊:〈金針度人:第六屆玄覽論壇論文集〉

  3. 國家圖書館館訊:〈金針度人:活化古學‧提煉新知第六屆玄覽論壇紀實〉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