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

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 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 「華語語系表述」(Sinophone articulations)為晚近歐美學界興起的文學與文化理論,關注對象主要為離散遷徙與跨國流動的世界華人社群文學與文化,及其以「華語」為在地發聲的多聲帶表現,而「南洋」在華語語系社群與話語中自有其歷史、文化、地緣政治的意涵及書寫樣貌。歷史文獻中固然早有書寫南洋之記載,晚清以來中土南洋之間交通頻仍,也留下相當數量的描述。臺灣地處遠東與東南亞之間,與南方海洋 毗鄰,風土屬亞熱帶型,冷戰以來,南洋華人學子北往者更不在少數,亞熱帶臺灣與熱帶南洋早已在彼此的視野裏。 有鑑於此,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訂於 2017 年 11 月 25-26 日在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TAR)Sungai Long 校區,共同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即聚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以臺灣、馬華、新華文學的表現與文化表述為探討對象,以期呈現在華語語系脈絡下的南洋書寫的多種風貌。

開始日期:2018-01-09  結束日期:2018-01-16

列示主題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