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影音專區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0-11-09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大會主題報告(三)(97.6MB/58分03秒)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大會主題報告(三)(97.6MB/58分03秒)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暨圖書館中文資源與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11月3日下午的第三場主題報告由深圳圖書館吳晞館長擔綱主持。   本場報告係介紹台灣地區中文文獻資源現階段成果者,其一為中研院李德財院士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辦公室專案經理陳淑君共同完成的〈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之回顧、現況與展望:以台灣為例〉,介紹國家科學委員會所推動的,唯一以人文學科為導向的國家型科技計畫,展現數位資源跨界、跨領域、跨學科整合的精彩成就。其二為本館顧敏館長與宋美珍編輯報告〈數位資源的典藏管理與知識服務〉,以本館新近完成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獲選加入「全球博碩士論文聯盟」(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NDLTD)為例,說明面對資訊世代,本館將兼顧「學術研究、公共服務、國際交流、人文關懷」四大面向,促進中文文獻數位內容服務平臺的匯流與整合,以加速知識的分享、利用與加值,再造圖書館事業在人類文明中的世紀價值。吳晞館長最後以「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期許參與中文資源數位化的機構,都能為傳統中華文化發揮新價值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