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影音專區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0-11-09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大會主題報告(二)(200MB/1小時30分29秒)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大會主題報告(二)(200MB/1小時30分29秒)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暨圖書館中文資源與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11月3日下午的議程有來自香港、澳門、德國及臺灣等地的學者專家,分別提出主題報告,鳥瞰當地中文文獻數位化發展現狀。   遠道而來的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周原館長及深圳圖書館吳晞館長分別擔綱主持。首先發表的是〈香港地方文獻數碼館藏:香港圖書館及其他相關機構數碼化建設調查〉,係由香港中央圖書館總館長劉淑芬,與現職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陳世斌主任接力報告,以該館與香港公共圖書館新近完成的問卷調查結果,探討香港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和其他相關機構數位化現況,以及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研究所得將彙編成《香港地區數碼典藏目錄》,作為發展數位資源共建共享之參考。   澳門大學圖書館王國強助理館長報告〈澳門圖書館館藏資源數位化的特色與發展現況〉,強調澳門處於中西文化交流窗口的歷史角色,其文化特色別具風味,十分值得珍藏與推廣,應及早蒐集網路與民間的各式資料,以便有系統地保存與利用。德國國家圖書館東亞部馬君蘭博士的報告,說明德國正急起直追,希望藉由大規模的古籍出版調查及數位化書目的建置,讓典藏在德國的中文書籍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