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馬合作新頁~國圖與馬來亞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舉辦臺灣漢學講座
  • 2015-07-13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7月13日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校長Professor Dato' Dr. Mohd Amin Bin Jalaludin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1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馬來西亞第2個,第一個是2013年在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設立。

歷史悠久的馬來亞大學是馬來西亞排名第一的大學,也是馬來西亞第一個設有中文系的大學,與臺灣許多大學一直有很緊密的學術合作關係,是馬來西亞研究漢學的重鎮。而且,馬來亞大學圖書館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大學圖書館,藏書量超過百萬冊,東亞館內更藏有雍正六年(1728)完成的《古今圖書集成》,正文共10,000卷、1億6千萬字,是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類書。去年國圖已與馬來亞大學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收錄該館豐富的中文古籍資料,讓世界各地的研究者都能在國圖的資料庫查找相關資料。

為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馬來亞大學是國圖在馬來西亞很重要的合作夥伴,因此,今年特別選定馬來亞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今年國圖共提供550種615冊中文書給馬來亞大學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豐富馬來亞大學圖書館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此外,國圖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馬來亞大學校長Professor Dato' Dr. Mohd Amin Bin Jalaludin當天眼睛不舒服,仍親自出席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由圖書館館長Dr. Nor Edzan Che Nasir代表有眼疾的校長上台致詞。Dr. Nor Edzan Che Nasir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與國圖連續兩年的合作,也感謝國圖捐贈國寶古籍複刻本及提供臺灣漢學研究出版品與電子資源,讓校內師生及研究人員有更豐富的漢學研究參考資料。馬來亞大學圖書館特別回贈一幅馬來亞大學駐校藝術家Stephen Menon的馬來西亞國父Tunku Abdul Rahman(馬來西亞第一任首相)系列作品中的其中一幅翻印畫。

曾館長則表示,在馬來亞大學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對於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以及擴大臺灣學術研究成果與優質出版品在馬來西亞的影響力,極具指標意義。未來會繼續努力與世界各國圖書館建立合作關係,開拓各種可能合作的機會。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程祥雲公使特率領教育組與新聞組同仁出席,致詞時以馬來語問候在場來賓,贏得滿堂彩。他同時祝賀國圖於2012年起於海外設置14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並運作流暢順利;同時也期許第1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可以增進兩國的文化深度交流。

當天國圖、馬來亞大學與拉曼大學更首度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以「紅樓e夢與哆啦A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and Doraemon: historical research in the digital age )為講題,邀請中央研究院黃一農院士分享他運用大數據從事紅樓夢研究的成果。馬大中國研究所所長黃子堅教授致詞時表示馬大已與臺灣24所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研究、出版,以及人員交換,已有許多成功例子。此次特別感謝國圖邀請黃院士蒞校演講,相信可以帶來更多不同啟發,提升漢學研究水平。曾館長致詞時表示於馬大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國圖可以針對該校漢學研究人員需求,提供客製化的研究資源。藉由臺灣漢學講座的舉辦,邀請國際一流學者深入校園演講,也讓更多人看見臺灣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更擴大國圖在馬來西亞的合作版圖。主持人丹斯里陳廣才先生是國際知名的紅學專家,直指黃院士的紅樓夢研究結合前輩的心血與e考據,解決許多紅學研究缺少的環節(missing links),令人印象深刻,足以掀起第三波紅學研究革命。黃院士演講時指出結合大數據的運用,傳統文史研究的方法可望進行翻轉,文史研究者運用e考據,可以獲致前人所無法企及的研究成果。演講中以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人脈網絡,搭配紮實的考據結果,歸納分析出本書的人物原型與傳達意涵,幽默風趣結合時事的演講,讓現場聆聽的學者與學生反應熱烈。現場亦有許多紅學專家及紅迷到場聆聽,並有熱烈討論;亦證明文史學者有更多e科技工具輔助,就可以像哆啦A夢一樣擁有眾多法寶,創造新的研究成果。

 

20130713-1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馬來亞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簽約啟用典禮致詞

20150713-2

曾淑賢館長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校長Professor Dato' Dr. Mohd Amin Bin Jalaludin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

 

20150713-3

曾淑賢館長(左1)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校長Professor Dato' Dr. Mohd Amin Bin Jalaludin(左2)、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程祥雲公使(右2)共同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啟用

20150713-4

曾淑賢館長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校長、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程祥雲公使及貴賓合影

 

 20150713-5

國圖於馬來亞大學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黃一農院士(左)演講,馬來西亞紅學專家陳廣才教授主持(右)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