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於斯洛伐克首次設立學術交流平台─考麥紐斯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22-05-10
國圖於斯洛伐克首次設立學術交流平台─考麥紐斯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於歐盟會員國斯洛伐克首次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與該國的著名學府、也是該國排名第一的考麥紐斯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締結合作關係,此為國圖第41個全球夥伴。合作相關事宜的洽談歷時約半年,期間獲得我國外交部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顏宏偉組長協助,使雙方溝通益為順暢。

考麥紐斯大學圖書館體系包含13個分散於校園、甚至校外的院圖書館,而由「學術圖書館中心」(Academic Library Centre)統籌管理。本次國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於該校藝術學院圖書館,此乃因為與本合作案相關的東亞研究系所隸屬於藝術學院。東亞研究系所於1988年增設漢學研究(Chinese Studies),是其國內唯一同時提供漢學的大學與碩士學位的學術單位,該系所自2002年創刊國際性學術期刊Studia Orientalia Slovaca(《斯洛伐克東亞研究》),該期刊自2010年後每年出刊二期,收錄跨領域的東亞研究相關論文。

因應漢學之教學與研究之需,其圖書館館藏除了中文書籍之外,也包含以西方國家語言出版之相關圖書與期刊館藏,涵蓋歷史、文學、經濟、政治、藝術及語言等領域。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該校為斯洛伐克的漢學教學研究重要學府、以及其在國際性期刊出版方面的耕耘與貢獻,故推動此合作協議之簽訂,讓臺灣學術研究成果,成為其教學與研究之資源,並發揮臺灣的影響力。
  •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左)與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博士(右2)、編輯林能山博士努力拓展「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全球據點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左)與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博士(右2)、編輯林能山博士努力拓展「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全球據點
  •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Marián Zouhar教授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照片由校方提供)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Marián Zouhar教授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照片由校方提供)
  •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Marián Zouhar教授手持簽署後之中、英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照片由校方提供)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Marián Zouhar教授手持簽署後之中、英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照片由校方提供)
  •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閱覽室(照片由校方提供)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閱覽室(照片由校方提供)
  •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研究室(照片由校方提供)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研究室(照片由校方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