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與世界級館長線上相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Barbara Lison會長主講《IFLA 支持圖書館創造永續之未來》
  • 2021-12-06
與世界級館長線上相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Barbara Lison會長主講《IFLA 支持圖書館創造永續之未來》
國家圖書館為提升國內圖書館相關從業人員創新管理與服務思維,並能與國際趨勢脈動接軌,且突破疫情及外交困境,持續為圖書館同道規劃不同型態之專業學習及交流活動,規劃辦理「110年圖書資訊國際專業發展及趨勢系列專題講座」,隆重邀請到四位世界級知名圖書館的館長擔任各場次之主講人,分享其館務營運之寶貴經驗以及對未來圖書館發展趨勢之見解,以幫助圖書館同道拓展國際視野並掌握圖資領域脈動,並期待為整體圖書館事業發展注入嶄新的能量。第三場講座於今日110年11月1日下午4點30分登場,IFLA會長暨德國不來梅市立圖書館館長Barbara Lison會長主講「IFLA Supporting Libraries to Create a Sustainable Future」。本場講座共計有近150位來自各地之圖資界同道與關心圖書館發展的人士與會,一同齊聚線上聆聽Lison會長與大家分享,有關IFLA如何支持全球圖書館的活動,並著重於IFLA的策略以及IFLA的治理改革等精彩內容。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中表示,本場次講座十分榮幸邀請到德國不梅市立圖書館館長暨IFLA會長Barbara Lison親臨線上與大家分享。全球面臨了更加複雜的挑戰,永續發展的概念漸漸成為主流,故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便因運而生,而於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過程中,圖書館更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透過Lison館長的分享,將能讓大家深刻了解IFLA如何為全球圖書館之各項發展提供支援,以及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及服務以具體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有效發揮圖書館於經濟推動及社會發展的影響力。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成立於1927年,為聯合各國圖書館協會、學會共同組成的一個機構,是世界圖書館界最具權威、最有影響的非政府的專業性國際組織。目前臺灣包含國家圖書館,已共計有8個圖書館加入IFLA會員。作為“全球圖書館之聲”,IFLA投注許多心力讓圖書館於聯合國會議中得以發聲,並讓決策者了解圖書館對於社會的影響力及重要性,進而爭取經費以能挹注提供更完善的圖書館資源與服務予讀者。


Lison會長於演講開始即先向大家屆介紹IFLA的角色、功能及定位,IFLA為圖書館服務制定相關標準,並領導推動全球各圖書館協會之間的交流合作,增進國際間圖書館各領域及活動之瞭解、合作、討論與發展。此外,亦向與會同道分享IFLA針對促進全球圖書館事業發展所設定的策略方針及行動內容,包含強化
其作為「全球圖書館之聲」之角色功能、啟發及強化圖資專業實踐、圖資領域的連結及賦能以及組織優化等策略。Lision 會長亦向大家介紹了於疫情期間,IFLA對圖書館提供的支援與資源,IFLA官網提供了各項相關活動及資料,以讓圖書館界夥伴可突破時空限制擷取相關所需支援。

  
國圖曾淑賢館長主持會後的Q&A環節,與會同道提問熱烈,Lison會長皆一一給予詳細的解答與回饋,讓與會同道皆收穫滿囊。透過本場次講座,圖書館同道將進一步了解於全球疫情的影響下IFLA如何支持全球圖書館的活動,以及IFLA如何帶領全球圖書館運用相關資源及服務,以有效發揮圖書館於經濟推動及社會發展的影響力。
  •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
  • Lison會長為大家介紹IFLA的功能及角色
    Lison會長為大家介紹IFLA的功能及角色
  • Lison會長介紹IFLA於疫情期間提供圖書館之支援
    Lison會長介紹IFLA於疫情期間提供圖書館之支援
  • 來自各地之圖書館同道參與踴躍
    來自各地之圖書館同道參與踴躍
  • 曾淑賢館長主持會後Q&A
    曾淑賢館長主持會後Q&A
  • 曾館長頒贈感謝狀予Lison館長
    曾館長頒贈感謝狀予Lison館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