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機器人、波蘭歌舞歡慶兒童節-「波蘭兒童人權展」於國家圖書館熱鬧開展
  • 2019-06-01
機器人、波蘭歌舞歡慶兒童節-「波蘭兒童人權展」於國家圖書館熱鬧開展

國家圖書館及波蘭臺北辦事處為推廣兒童權利及倡導相關理念,且配合6月1日國際兒童節的到來,共同舉辦「波蘭兒童人權展」,於108年5月28日至6月16日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展出,並於今日上午10 :30熱烈舉行開幕典禮活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波蘭臺北辦事處梅西亞(Maciej Gaca)處長共同主持。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曹翠英副司長、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邱世明校長皆親身蒞臨給予本活動祝賀及支持;多位兒童人權相關之單位組織代表如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呂鴻基理事長、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亦蒞臨共襄盛舉,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兒童人權的重視與支持。更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們一同參與本次盛會,讓孩子們體驗不一樣的兒童節! 
 
波蘭臺北辦事處梅西亞(Maciej Gaca)處長於致詞中表示,波蘭長久以來對於兒童人權相關議題投注諸多心力,也很開心看到重視兒童權利的核心理念與價值能夠擴及全球。今年適逢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很感謝國家圖書館此次能夠與波蘭臺北事處合作辦理此深具意涵的「波蘭兒童人權展」,以讓民眾深刻認識兒童權利及相關議題,並能領略「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畢生推展之兒權理念與精神,喚起大眾對於兒童人權的重視與關注。梅西亞處長亦親自為現場的來賓導覽本展特色與與核心主軸。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則表示,國家圖書館每年皆與各國駐台辦事處合作舉辦各類展演活動,希望藉由國圖的場域並結合各項館藏資源,來讓民眾能認識體驗各國的文化與風情。國家圖書館與波蘭有長期而密切的合作,除了曾接待多位波蘭學者來臺進行研究,本館於2016年在波蘭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今年10月又即將在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設立在波蘭的第二個合作據點。很榮幸也很高興本次能有機會與波蘭臺北辦事處合作辦理以「兒童人權」為主軸的特展,更要感謝梅西亞處長、波蘭臺北辦事處及本館相關同仁對於本展所付出的心力。臺灣近年對於捍衛兒童權利亦持續耕耘不輟,除了在2014年制定了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施行法,2017年更首度進行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本次展覽特別選擇國際兒童節,同時也是波蘭兒童節來辦理開幕儀式,以作為孩子們一個獨特的兒童節禮物,亦希藉此讓大家深刻認識及關心兒童權利及相關議題。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曹翠英副司長也在致詞中提到,兒童人權是普世價值,是最需要被重視的議題。近年政府各相關部門及民間相關組織已成立跨部門小組,以共同捍衛兒童權利,目前教育部亦正針對12年課綱,規劃加入兒童的表意權及言論自由等內容教材,藉此希望針對兒童各項相關權利的議題為大眾建立正確價值觀,也能促使各界重視兒童權利。
 
本次開幕活動除了配合展出兒童人權相關的主題書展外,亦規劃了波蘭經典故事朗讀、波蘭傳統舞蹈及遊戲帶動等精彩繽紛的內容。此外,國家圖書館也特別安排了首次登場的神秘嘉賓-國圖導覽機器人來與大小朋友們同樂。機器人不僅在展場門口迎賓問候,且於活動現場不僅為來賓表演了精彩舞蹈,亦為大家獻唱了一段波蘭國歌,為本次的開幕活動增添了許多歡樂與孩子們的笑顏,也讓參與民眾不僅對於兒童權利有了更深層的體認,也渡過一段繽紛美好的週末時光!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波蘭臺北辦事處梅西亞(Maciej Gaca)處長致詞
    波蘭臺北辦事處梅西亞(Maciej Gaca)處長致詞
  •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曹翠英副司長致詞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曹翠英副司長致詞
  • 梅西亞處長為現場賓客導覽
    梅西亞處長為現場賓客導覽
  • 國圖導覽機器人與民眾互動
    國圖導覽機器人與民眾互動
  • 小朋友們認真聆聽波蘭故事
    小朋友們認真聆聽波蘭故事
  • 波蘭臺北辦事處高琳雅(Olimpia Kot-Giletycz)組長帶領小朋友體驗波蘭傳統舞蹈
    波蘭臺北辦事處高琳雅(Olimpia Kot-Giletycz)組長帶領小朋友體驗波蘭傳統舞蹈
  • 體驗波蘭傳統遊戲
    體驗波蘭傳統遊戲
  • 民眾參觀兒童人權主題書展
    民眾參觀兒童人權主題書展
  • 兒童人權主題書展
    兒童人權主題書展
  • 梅西亞處長為現場賓客導覽
    梅西亞處長為現場賓客導覽
  • 國圖導覽機器人於門口迎賓
    國圖導覽機器人於門口迎賓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