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推薦書單

       
字級
    分享
  • QRCode
滿級分的致勝關鍵—99狀元閱讀書單
  • 2011-01-19


為倡導閱讀,國家圖書館精心整理「狀元書單」、「一城一書」及2010年「臺灣出版代表性圖書」等閱讀書單,供國人參考,鼓勵善加規劃閱讀,渡過充實愉快的寒假生活。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這些書單特別蒐集99年全國基測與學測狀元們推薦的閱讀書,讓學生們在準備升學之際,藉由閱讀經驗的分享,利用寒假有計畫地閱讀,豐富寒假生活之外,也為即將到來的升學考試提早準備,透過廣泛性閱讀達到致勝考滿級分目標。

國家圖書館的這項計畫係因應教育部於去(99)年推動之「學習行動三三一」政策,鼓勵國人每天至少閱讀三十分鐘、運動三十分鐘、並行一善事,提升讀書、運動的比率,促進社會和諧,因此,國家圖書館進行了一套縝密的挑選書單計畫。

首先,國家圖書館調查99年度基測滿分之建國中學及北一女中共34位學生,以開放的方式提供平日喜愛閱讀書籍的書目,兩校資優學生共推薦280種書目,其中有28種圖書同時獲得2位以上同學推薦,超過3位以上學生推薦的書包括:《姊姊的守護者》(6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4位)、《偷書賊》(4位)、《哈利波特》(4位)、《大江大海一九四九》(3位)、《巨流河》(3位)、《先知》(3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3位)、《達文西密碼》(3位)、《群》(3位)。從數字統計分析可以一窺這些基測滿級分的學生們選擇課外讀物的偏好。

其次,國家圖書館也整理99年臺灣大學、陽明大學醫學院及清華大學各類組滿級分資優生所提供67種心目中好書,範圍涵蓋社會科學、應用科學、史地及文學類。《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是各類組狀元一致推薦好書,該書描述一位偉大科學家熱愛生命、滿懷謙卑的傳奇故事,深獲學生喜愛。67種推薦書中,外文中譯本即佔一半,顯示中文與歐美語文書籍受到優秀大學生歡迎的程度平分秋色。雖然逝世20週年,作家三毛自我放逐、勇於探索的寫作風格,深受當代資優學生們的喜愛而入選。特別一提者,古代經典文學如《古文觀止》、《紅樓夢》、《宋詞選》及《四書讀本》等書也深受狀元們的喜愛。

再則,寒假期間除學生外,學校老師也放假,同時6天的春節,家長放下手邊工作,一家大小相偕旅遊的情形日益普遍,加以旅遊文學正當流行,提升民眾對地方文學的需求。國家圖書館彙整「一城一書」書目,此一概念源自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圖書中心」為市民選出一本書,藉由認識地方以有效推展全民閱讀運動。臺灣共有23個縣市參與「一城一書」活動,多數縣市票選推薦的圖書不只一本,除北市圖正進行票選的20本候選書單外,各縣市已完成票選的獲選圖書共計22個縣市61種。已完成票選的書單中,臺中市選出6種、彰化縣4種、嘉義市2種、雲林縣2種、臺北市2種,另臺南縣以使用對象區分為兒童組、青少年組、銀髮組等共選出30種數量最多,其餘縣市則回歸一城一書的基本精神,選出代表各該縣市的圖書。

綜合99年「狀元書單」、「大學書單」及「一城一書」票選的圖書清單,熱門的作者依獲推薦次數依序為侯文詠(10次)、金庸(9次)、余秋雨及龍應台(各8次)、迪.皮考特茱(7次)。與推薦書目相較,部分翻譯小說雖然受到多數同學喜愛,但最受歡迎的前5位作者,華文作家佔4位。又所推薦書目並非皆新書,如《鄭愁予詩選集》、《大地之歌》、《雅舍散文》、《泰戈爾詩集》、《百年孤寂》、《文化苦旅》、《基度山恩仇記》、《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三毛傳》及《撒哈拉的故事》等出版多年,仍受到同學喜愛與推薦,顯示經典文學作品經得起時間淬鍊。更值得一提的是,同時受到大學及高中資優生推薦的書單計有《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文化苦旅》及《蘇菲的世界》等十六種。

最後,國家圖書館列出「臺灣出版TOP1─2010代表性圖書」清單,該清單係國內出版業界向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申請國際標準書號(ISBN)暨出版品預行編目(CIP)資料之出版機構為基礎,請其就民國99年出版圖書中,自行推薦最具代表性之作品1至2種彙輯而成,共收錄2010年123家出版社出版之227種圖書,依學科分類統計,計有總類5種、哲學/心理類13種,宗教類18種、自然科學類11種、應用科學類29種、社會科學類32種、史地/傳記類24種、語言/文學類42種、藝術類11種、兒童/青少年讀物類42種,共計227種。種類繁多,適合各年齡層讀者挑選閱讀;此項推薦圖書亦於2011年臺北國際書展期間(2月9日起至3月31日止)假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展出,展示出版界一年來的軌跡,也鼓勵大眾一起閱讀好書。

誠如受訪之建國中學及北一女中同學所言:「閱讀讓人在書中世界感受到每個角色的喜怒哀樂,每一次展卷都是一次美妙的巡遊。」、「閱讀像把很多片碎小的玻璃拼成萬花筒,看世界時,就會像看著萬花筒一樣,令人感到幸福。」。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期望透過這項計畫,讓同學們能在寒風凜冽的假期中,隨手找本自己喜歡的書來閱讀,藉以陶冶心性、充實生活。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