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推薦書單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主題書展
  • 2020-01-16


★春季閱讀「觀物自得」主題書展(1/6-5/17)
「感物言志」可謂中國詩詞的傳統特質,透過物象來寄寓情志成為作家感受世界和表達感情的基本途徑。因此詠物之作,便成為古典詩詞的重要類型。自《詩經》、《楚辭》以降,詠物詩文的出現不絕如縷,不僅名家輩出,派别繁昌,且作品如雲,各擅勝場,蔚為古典詩詞大觀!2020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將邀請專家學者帶領大家推本溯源,回顧賞析古典詠物詩詞之美,並探賾「託物言志」的理論基礎,提升培養大眾對美的萬事萬物賞析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豐富美感體驗。期間同步於二樓閱覽大廳辦理主題書展。

★「林良文學」紀念特展(1/9-4/26)


★「金鼠迎新春」年節主題圖書特展(1/22-3/1)
送豕迎鼠,在大家開始為送舊迎新的除夕夜準備豐盛佳餚之際,國家圖書館在二樓閱覽大廳精心獻上「金鼠迎新春」年節特展,除了展出各式年菜佳餚食譜、春節習俗圖書,還要教您如何運用適當的刀法及選用精緻風格的食器,讓您的精心料理更具美味。另外,也要讓您在精選的飲食作品中品味生活、品味佳餚、品味文學中的文字之美。

★「斜槓青年--台灣青年創作力」主題書展(3/3-5/31)

★「楊牧」紀念作品展(3/13-3/31)
國圖特別規劃紀念作品專區,以記念這位臺灣的國寶級文學作家。紀念專區除展出早期以葉珊筆名出版的詩集《水之湄》、《燈船》、《傳說》、《水之湄》,及其詩與散文並茂的創作文學,共35部作品與至館讀者一起緬懷此同為詩人、散文家、翻譯家與學者的臺灣文學大家。


★ 「宅在家的精采生活」主題書展(5/19-9/6)
本書展除挑選《關鍵戰疫 :臺灣傳染病的故事》、《下一場人類大瘟疫 :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下一場人類大瘟疫 :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鼠疫》、《十日談》....等與傳染疫病相關之圖書及文學作品,讓大家對傳染疾病有更深廣的認識外,另外也挑選與「烹飪」、「園藝」、「手作」、「益智」等主題圖書,讓大家可以透過閱讀及動手作等方式讓生活多點療癒、多點信心,攜手走向COVID-19(武漢肺炎)消失的日子

★ 夏季閱讀「 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主題書展(5/19-7/12)
國外把1980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口族群稱之為「千禧世代」,他們成長於經濟成熟、全球資訊流通、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氛圍,導致此一世代作家在創作風格和主題上與前輩作家既有傳承,卻也有明顯世代差異。2020夏季閱讀講座邀請千禧世代作家現身說法,並各搭配一名學者對談,窺探臺灣新一輩文學創作者的創作心路歷程,以及他們筆下所呈現的二十一世紀臺灣現況。期間於二樓閱覽大廳辦理主題書展,內容包含講座延伸閱讀、千禧世代作家相關作品等。

★  秋季閱讀「宮闈音聲 歷代后妃」主題書展(7/13-10/18)
配合秋季閱讀講座,展示與講座主題相關之圖書,帶領讀者一窺歷史上權傾一時的后妃傳奇及王朝的興衰。

★「印象蘭嶼」海洋教育主題書展(7/13-8/10)
本展覽展示蘭嶼相關地質、生態、海洋文化、海洋文學等相關圖書資源,配合本館藝術暨視聽中心之「曙光之島 蘭嶼」之視聽資料展,使讀者透過豐富的蘭嶼相關資源,了解蘭嶼的海洋文化。

★「蔡文甫」紀念書展(7/21-8/23)
蔡文甫於1978年創辦九歌出版社,並於1987年接辦健行文化公司;1991年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被作家向陽形容「文學傳播掌舵者」,識人且識書,出版許多老、中、青作家作品及影響深遠的好書。茲以此書展記念其對於文學與出版之貢獻。

★「第44屆金鼎獎」主題書展(8/10-8/23)
文化部於8/4日公布第44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本館亦挑選此次得獎之圖書資源辦理主題書展。

★「莊永明」紀念書展(8/10-8/23)
莊永明為知名臺灣文史專家,蒐藏許多豐富臺灣史料,曾任臺北市文獻委員、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莊永明一生中著作數量豐碩,研究專著、編輯書籍以及著作高達50餘冊,以此書展感念其臺灣文史、土地記憶之貢獻。

★冬季閱讀「筆尖上的花花世界」主題書展(10/20-110/1/31)
配合秋季閱讀講座,展示與講座主題相關之圖書,內容包含家庭情境、瘟疫情境、飲食情境、懷舊情境、旅行情境及戰爭情境等。

★「後疫情時代的展望」書展(12/15-110/1/31)
國家圖書館在國立清華大學林文源教授「記疫」團隊邀請下,加入與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共同發起之書展計畫,與全國各地圖書館,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等,一同推動主題書展活動,邀請民眾通過閱讀來關注疫情及其衍生的相關議題,並思考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展望。

本次書展地點假本館二樓閱覽大廳,根據「決戰病毒」、「世紀瘟疫」、「醫療人文」、「疫病前線」、「疫情文學」及「影音資料」六大主題,精選重要相關文本,提供民眾閱覽研究。同時,本次書展相關紀錄亦將保存在科技部人文司所支持建立的「新冠肺炎社會反思與紀錄平台」,以期回應跨域整合資訊、著力公眾溝通、匯集人社力量的活動宗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