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推薦書單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9年主題書展
  • 2019-02-18

「書。空間。人的美麗邂逅」書展 (108/1/1- 108/2/28)

★ 林清玄紀念文學作品展 (108/1/24- 108/2/28)

曾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金鼎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中華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協文學獎等文學大獎,在1980年代被譽為「天生的作家」-林清玄,走過有風有雨的文學創作人生,留下最後的文字(1月22日林清玄個人微博)「穿過林間的時候,我覺得麻雀的死亡給我一些啟示,我們雖然在塵網中生活,但永遠不要失去想飛的心,不要忘記飛翔的姿勢。」,在1月23日幻化成他點燃的一顆星,在他無數的作品中閃爍著光亮!

國家圖書館自1月24日(四)起至2月27日(日)展出《心美,一切都美:心的菩提》、《林清玄散文》、《我把星星點著了》、《金色般若》、《感性的蝴蝶》、《思想的天鵝》、《如意菩提》、《鳳眼菩提》、《拈花菩提》、《煩惱平等》、《茶味禪心》、《茶言觀色》、《玄想》及《創造人生歡喜的寓言》……等作品,讓您從林清玄的文學作品中一探文字的雋永優美及佛教、心靈美學的獨特創作風格。


「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春季閱讀主題書展 (108/2/12- 108/4/28)

友誼詩是詩歌創作重要的題材,從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開始,就產生了人類追求真摯友誼的詩章,雖歷經各代仍不絕如縷,形成了文學史上蔚為大觀的歌頌真摯友誼的詩篇,亦為詩人間之情誼留下豐美作品。本館邀請專家學者於春季讀詩節共同剖析詩人以詩傳達友情的動機與心境,賞析其詩篇。期間利用閱覽大廳辦理主題書展。

令和」出處-《萬葉集》及《昭明文選》特展(108/4/16- 108/5/12)

自今年5月1日新天皇德仁親王繼任後,「令和」即為日本新年號。從近日的新聞資訊中,大家都了解日本採行「令和」二字自《萬葉集》〈梅花之歌〉卅二首序文,為第一個出自日本古典文學的年號。但中國早在兩漢時期(西元139年前)張衡的「歸田賦」即出現「令和」二字,遠比日本早了約600年。
《萬葉集》日本現存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而收錄「歸田賦」之《昭明文選》為中國最早的詩文總集,國家圖書館即日起至5/12(日)於二樓閱覽大廳展出此二部文學作品及收錄於臺灣華文電子書庫的《昭明文選大成》電子書,讓大家一探「令和」原始出處。
除此,國家圖書館典藏之《万叶集与中国文学》/辰巳正明著、《水邊的婚戀 : 萬葉集與中國文學》/中西進著、《萬葉集事典 》/伊藤博,中西進,橋本達雄等編……等相關研究作品。

「舌尖上的繆思」夏季閱讀主題書展(108/4/30-108/7/21)

本年度夏季閱讀講座邀請6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文學中探討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透過臺灣古早味中的情感、戰爭中的飲食、女性飲食、詩中飲食到客家飲食,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這場臺灣飲食文學的饗宴,從文學中品嚐飲食文化的美味。本次主題書展亦配合講座主題,於二樓閱覽大廳展示相關經典飲食文學作品。

 「環環相扣-從自然到生活」書展(108/5/16-108/8/31)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國家圖書館特別於2樓閱覽大廳規劃「環環相扣-從自然到生活」主題書展,除了從作者韓韓、馬以功所著《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廖鴻基《來自深海》、吳晟《守護母親之河 : 筆記濁水溪》...等文學作品來喚起我們對自然生態的愛護,也規劃「空氣污染」、「水資源」、「生活環保」及「森林與動物」四主題專區讓我們一起關心地球,一起攜手愛地球。另外,在展區現場特別展出典藏於「當代名人手稿系統」中的梁丹丰畫作作品「慈濟回收站」及典藏於本館藝術與視聽中心的牛哥「環境保護漫畫大展」一書,讓我們從畫筆創作中尋找愛護地球的愛護之美。

「爭鳴千秋」秋季閱讀主題書展(108/7/29-108/10/20)

公元前八世紀,當古希臘文明在歐洲再度崛起之際,古老中國史的車輪則駛進了春秋戰國時期。此一時期儘管王室衰微,戰亂頻繁,但學術思想相對自由,文化空前繁榮。不同流派的思想學說或主張猶如雨後春筍般爭相勃興,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小說家、縱橫家、兵家、醫家等,史稱「百家爭鳴」。諸子百家的思想不僅構成了中國思想學術史中最為輝煌燦爛的奇景,並與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人思想交相輝映,亦為後世中華文化以及東亞思想的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基礎。先秦諸子的智慧歷經兩千餘年的興衰,至今仍煥發強韌的生命光彩,吸引眾生!其中必有顛撲不破的內蘊精髓。如何探索擷取先秦諸子的內蘊精髓?思考人生,啟迪智慧,創造未來。且聽國家圖書館2019年秋季「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的六大名家為您細說分明。期間利用閱覽大廳辦理主題書展。

「原文重獻」圖書特展(108/8/1-108/8/31)

 8月1日原住民族日是紀念1994年8月1日國民大會修憲,憲法條文正式將自國民政府時期沿用40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 並於 1997 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原住民族日提醒我們,臺灣有其綿長久遠的歷史,至少六千年前,原住民族就已經在臺灣,並發展出多元而獨特的文化,因此原住民族日不僅是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程,也要回顧臺灣數千年的歷史,以及原住民族長期以來對於臺灣的貢獻,深刻體認我國是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國家,並期盼國人都能尊重並分享優美的原住民族文化。(資料來源:原住民委員會 https://www.apc.gov.tw/ 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國家圖書館於此深具意義之日,規劃辦理「原文重獻」圖書特展,挑選原住民族16 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之文學等相關作品同時也整理了原住民族線上資源國家圖書館原住民線上資源選粹: http://108read.ncl.edu.tw/indigenous/index.html提供大家查找利用,歡迎各位一起從這些作品及網路資源中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臺灣原住民族的優美文化。

「不可不讀的師房書」主題書展(108/9/3-108/10/30)

★ 107-108年「諾貝爾文學獎」主題書展(108/10/15-108/11/30)

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另外延後於本屆頒發的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則由波蘭作家朵卡萩(Olga Tokarczuk)獲得此項殊榮。

國家圖書館自10月15日(週二)起將於本館二樓閱覽大廳展出漢德克(Peter Handke)《守門員的焦慮 》、《冒犯觀眾 ; 自我控訴;小孩與大人 》、《左撇子女人 》及朵卡萩(Olga Tokarczuk)《太古和其他時間 》等作品,歡迎各位讀者10月15日走進國圖一覽兩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創作。

「西洋文學中的大時代」冬季閱讀主題書展(108/10/21-109/1/5)

國家圖書館冬季將辦理「西洋文學中的大時代」講座,邀請西洋文學領域學者介紹各時代的經典文學作品,講座主題包含十九世紀英國文學、十九世紀美國文學中的奴隸與人權、十九世紀法國文學中的革命與社會、維多利亞時期文學中的鼎盛與陰暗、殖民文學、二十世紀初文學中的浮華與墮落等主題,透過對文學作品的討論與賞析,啟發大眾對西洋文學的興趣,期間同步於二樓閱覽大廳展示相關文學作品。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