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發布2017年臺灣最具影響力之大學校院博碩士論文學術資源:從資料庫數據看臺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及學術影響性
  • 2018-04-12

近年來,國內論文涉嫌抄襲、造假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日漸增加,為此,國圖致力推廣「論文公開‧知識傳播」的理念,藉由學位論文非專屬、無償授權之方式,鼓勵學術成果透明公開於「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該系統亦為國內最具規模的學位論文資料庫。截至20182月為止,全國143所大學校院已有137所完成學位論文電子全文100%送存國圖典藏(詳附表)。國圖依據資料庫所收錄的143所大學1,062,742 筆博碩士論文資料進行統計,並分析 105學年度(2016812017731)全國大學校院學位論文研究趨勢,以及學術影響性概況,發布2017年臺灣最具影響力博碩士論文學術資源。 

一、2017年民眾最感興趣的熱門檢索詞彙是什麼?

(一)「雲端運算」與「大數據」,成為民眾心中最熱門的研究焦點

根據「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2017年讀者查詢次數最多的熱門檢索詞前五名依序為:雲端運算、教育、大數據、滿意度、幼兒。其中,除了教育、滿意度、幼兒等概念自2014年以來持續發燒之外,「雲端運算」與「大數據」相關的概念詞彙,雙雙成為2017年民眾心中最熱門的研究焦點。

(二)「閱讀」成為2017年國內民眾所矚目的新興熱門研究議題

除了「雲端運算」與「大數據」相關的概念詞彙之外,「閱讀」亦首度進入前20名的排行榜當中,成為國內最新的熱門研究觀察重點之一。

(三)國內大學純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的區隔日益模糊

透過學位論文的熱門關鍵詞進行比對分析,發現近二年來綜合大學與技職校院的熱門研究概念,存在高度的同質性,純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的分界已變得日益模糊;交叉分析105學年度全國教育學門與綜合大學、技職校院之學位論文,發現行動研究、學習成效、學習動機、工作壓力、合作學習等研究概念成為三者共同的熱門研究焦點。

二、2017年民眾最感興趣的學位論文都在寫什麼?

(一)「咖啡」相關概念的學位論文書目成為民眾心中的大熱門

除了咖啡或與咖啡店相關議題學位論文書目的被點閱次數明顯增加,成為民眾心目中的大熱門,格外引人關注之外,與蔬菜、網路購物、農產品行銷、民宿、國內航空業、死刑、土壤液化、網路成癮、共享經濟、Uber等與社會民生相關的學位論文書目,成為2017年民眾的熱門點閱焦點。

(二)「服務品質」等相關學位論文成為人氣下載指標

另一方面,與服務品質、購買意願、滿意度、人格特質、工作壓力、工作滿意度、顧客滿意度、品牌形象等相關議題,亦成為2017年國內熱門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下載的人氣指標。

三、105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院學位論文影響力分析

針對105學年度(2016812017731)全國大學校院博碩士論文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各校在學位論文學術影響性的表現詳列如下:

(一)臺大、臺師大、成大博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總次數名列前茅

統計2017年全國博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公立綜合大學中的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三所頂尖大學的學位論文,仍是眾所囑目的焦點;此外,在私立綜合大學方面,以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等三校的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最多;在公立技職校院方面則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等三校的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最多;私立技職校院方面則以朝陽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三校的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最多。

(二)臺藝大、北藝大、南藝大博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頻率首度領先全國

2017年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與歷年學位論文總筆數進行被點閱率統計,分析2017年全國各校博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頻率,首度發現公立藝術類綜合大學的表現格外亮眼。公立綜合大學前三名依序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私立綜合大學依序為南華大學、義守大學、實踐大學;公立技職校院依序為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依序為樹德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

(三)臺師大、成大、中正博碩士論文全文下載次數傲視群倫

統計2017年全國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被下載次數,公立綜合大學前三名分別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私立綜合大學前三名分別為逢甲大學、南華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公立技職校院前三名分別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前三名分別為朝陽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

(四)北教大、體大、屏大歷年學位論文全文被下載頻率領先全國

2017年學位論文全文被下載次數與歷年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總筆數進行被下載率統計,分析2017年全國各校博碩士論文全文被下載頻率的表現,公立綜合大學前三名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國立屏東大學;私立綜合大學前三名為南華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公立技職校院前三名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則以樹德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表現較佳。

(五)興大囊括單篇學位論文全文下載次數冠亞軍,成為年度大黑馬

在單篇博碩士論文全文被下載次數的表現方面,國立中興大學一舉囊括冠亞軍,表現相對亮眼。2017年被使用者下載最多的電子學位論文前3名依續為「購買涉入、購買動機、網站環境特性對網路生鮮蔬菜購買意願之影響」(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蔡永福,指導教授:何京勝博士) 、「消費者特性與網際網路購物意願關係之研究--以生鮮食品為例」(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郭淑雲,指導教授:周世玉博士),以及「服務品質、關係品質以及服務補救與顧客行為意向關係之實證研究-以國內航空業為例」(作者: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系碩博士班葉書芳,指導教授:劉漢容博士)。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些論文除了擁有較高的全文被下載次數之外,同時也擁有超高人氣的書目被點閱次數。

(六)時事議題持續發酵,商業及管理學門成為學位論文書目點閱與全文下載熱門指標

分析全文被使用者下載次數最多的前20名熱門學位論文題目,包括:網路購物、生鮮蔬菜、生鮮食品、農產品行銷、行動支付、國內航空業、國內宅配服務業、連鎖咖啡店、臉書直播主、品牌形象、顧客滿意度、購物意願、人際關係與工作壓力、幸福感、共享經濟、Uber、銀行經營模式等與社會民生相關的時事議題,均成2017年國內學位論文書目點閱與全文下載的熱門指標。

(七)臺師大、政大、臺大,穩居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龍頭

分析學位論文之參考文獻,統計出被105學年度全國博碩士論文引用最多的各校歷年學位論文,公立綜合大學被引用最多的前3名,分別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私立綜合大學被引用最多的前3名,分別是南華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在技職校院的表現方面,公立技職校院被引用最多者分別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被引用最多者分別是朝陽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

(八)幸福感議題持續發燒,高醫大碩士論文六度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

105學年度幸福感、滿意度、工作壓力等研究主題持續發燒,其中,尤以幸福感相關學位論文最受矚目,高雄醫學大學1995年碩士論文「幸福感來源與相關因素之探討」(作者: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施建彬,指導教授:陸洛博士),更自2011年起連續6年蟬聯被全國學位論文引用冠軍。

截至今年為止,國內電子學位論文送存與授權國圖之比率已較往年有顯著成長,但仍有部分知名大學的電子全文送存與授權比率持續偏低,國圖期待與各大學一起努力推動學位論文公開,曾淑賢館長強調:「藉由透明、自由、公開的傳播機制,讓學位論文接受公眾監督,才能真正保障作者的權益,遏止抄襲與代寫歪風,提升臺灣研究能量及學術水準。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