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太陽哪裡去了?! 國家圖書館【星空探索】邀您進入太空時代大蒐密
  • 2009-07-22
「今天人人都在談日食;不過,也有人問我說,太陽下山以後是到哪裡去了?太陽哪兒都沒去,只是地球在自轉而已。」國家圖書館「星空探索」系列活動之「科普講座:生活中的天文學」,由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邱國光館長以最風趣的對白,深入淺出談天文現象與日常生活的關係,「『雙星伴月』雙星是指白色的金星及橙色的木星,與月亮形成一個笑臉的樣貌。」「在北半球,坐北朝南好房子,是皇帝的座向;實際上是因為太陽的座向讓房子省電、冬暖夏涼、陽光充足又有利植物生長。」 「太空中有5000多個活的人造衛星在活動,還不包括那些已經死亡的人造衛星。」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三號計畫總主持人顏隆政在「書與人的對話:福衛三號的故事」中講述臺美合作的「氣象、電離層及氣候之衛星星系觀測系統」(Constellation Observing System for Meteorology、Ionosphere and Climate),簡稱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計畫FORMOSAT-3/COSMIC,是以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為主,共有6顆衞星,全球一天有2000多個資料點,可創造一天2500萬美元的經濟價值,只要登記單位及用途就可以使用福衛3號的數據,是一個全球共享的平臺。在「人與月球‧美國太空總署多媒體海報展」特別展出「福爾摩沙衞星三號及火箭1:4模型」,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國家圖書館與AIT美國在臺協會合辦「星空探索:人與月球」紀念人類登月40週年活動,自7月20日(一)至8月2日(日)於國家圖館每天都有精彩活動,明天(7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點「影片欣賞: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下午2點「科普講座:太空時代大蒐密」由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 趙丰 主講,歡迎自由入場,詳見官方網站:http://ait.org.tw/events/nasa及http://www.ncl.edu.tw。 圖一:【星空探索】系列活動「科普講座:生活中的天文學」由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邱國光館長深入淺出談天文現象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圖片提供/國家圖書館  攝影/吳松) 圖二:【星空探索】系列活動「書與人的對話:福衛三號的故事」由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三號計畫總主持人顏隆政主講福衛三號的發展過程及功能。(圖片提供/國家圖書館  攝影/蔡慶郎)
最後更新時間:2009-08-1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