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文學博士吳宏一 經典文學導讀講座
  • 2022-09-20

國家文學博士吳宏一,畢生愛好中國文學、研究古代經典。為推廣中國經典文學,將古籍轉化為深入淺出的大眾化普及讀物,國家圖書館與遠流出版公司特共同辦理三場「經典文學導讀」系列講座,自本(111)年116日至1120日止,週日下午2時至5時,於本館藝文中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吳宏一教授,1943年生。早期從事新詩、散文創作,就讀臺大中文系後,興趣逐漸轉向古代文學。起先愛好詩詞,曾以清代詩學、詞學研究論著,獲得國家文藝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後來因在臺、港多所大學任教,講授古代經典,又因參與中小學教科書的編寫、輔導,開始思考如何深入淺出,將古典現代化、學術大眾化,以適應時代需要。當年所主編的《江南江北》、《曉風殘月》等書,所譯解的《白話論語》、《白話詩經》皆曾風行一時。中年以後,遂一直以此自勉自勵,出書多種。2009年正式退休,專心寫作更以編寫大眾化的學術普及讀物為終生志業。

 

吳教授著述甚豐,本次講座分別從三個面向引領讀者進入古典文學的世界:

 

人生三書:現代人不能不讀的三本聖經

  《論語》、《老子》、《六祖壇經》,是儒、道、釋思想的經典著作,為我們揭示安身立命之方、為人處世之道,字裡行間卻蘊涵哲理,可以啟發智慧、增廣見識,使我們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易經:凝聚古人哲學思想和生活智慧的經典鉅作

  《周易新繹》【通論編】從易學史的觀點,有系統地梳理《周易》的起源與演變、在哲學思想史上的意義,【經傳編】採經傳合編的方式說解《周易》,注釋簡明精確,直譯淺白通順,對初學者而言,最方便也最容易入門。

 

‧漢字學:了解六書之說,明白造字之法

  《漢字從頭說起》解析漢字的起源及其創造的背景,漢字形音義之內在聯繫及其外在關係;《許慎及其說文解字》評述許慎的生平事跡,及其《說文解字》一書的內容概要,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其編撰體例及詮釋方式。


吳教授國學涵養深厚、治學考究嚴謹,他主張讀經典須從原書開始,熟讀原典,才能融會貫通。歡迎喜好古典文學的讀者大眾,跟著國學大師,一起參與「經典文學導讀」系列講座,做為研究入門的基礎。

 

活動時間:111116日、13日、20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

主講:國學大師吳宏一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6號出口)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窗口:國家圖書館 02-23619132 分機727林小姐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64

 

主題111/6(日)1400~1700,從思想層面談「人生三書」

《論語》、《老子》和《六祖壇經》這三本書恰好是儒、道、釋三教的必讀經典,代表人生三條道路的大方向,可以給大家智慧和見識。它們都言簡而意賅,句子簡短,容易記誦,可是仔細體會,卻意義深遠。本次講座重在比較、對照上述三書的理論重點與思想特色。

 

主題211/13(日)1400~1700,周易的象數與義理

從「易學史」的觀點,討論《周易》的來歷、經傳的分合,並試舉乾、坤、坎、離、謙、遯等卦為例,分從象數與義理兩方面,說明《周易》相反相成的形式特徵以及物極必反,終則復始的核心意義。

 

主題311/20(日)1400~1700,談漢字的形音義—以身體與數字為例

以許慎《說文解字》中,與身體器官及數目字有關的若干古代漢字為例,說明它們在形音義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而探討它們所反映的古人思想觀念,以及對後世文學的影響。

 

備註:

免費入場,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認證時數3小時 (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本活動入場請以報名時所填手機末3碼報到。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因應COVID-19防疫指引,鼓勵下載及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進入會場。

  • 國家文學博士吳宏一經典文學導讀講座海報
    國家文學博士吳宏一經典文學導讀講座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