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建構創新、多元、近用及前瞻之圖書館員專業知能培育 引領我國圖資人才專業發展
  • 2021-02-22

        國家圖書館肩負引領全國圖書館事業進步之使命,近年來持續致力於館員知能培育與型態之規劃,以創新、多元、近用及前瞻等四大目標作為館員專業知能培育之基石,期有效幫助圖書館相關從業人員得以掌握圖資領域之趨勢脈動,並強化專業領域智識及激發創新思維,建立符合時勢所需之服務思維與知能,進而提升全國圖書館營運效能與深化服務品質,發揮圖書館之社會影響力。

曾淑賢館長表示,圖書館經營人才的努力與持續創新精進,是公共圖書館進步與發展最重要的動能。近年來,國內公共圖書館近年來不論是在新館建設、空間與閱讀氛圍改造、館藏深化、服務精進、閱讀風氣推動上,皆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印象,深刻感受到圖書館成功翻轉與創新的力量,館員的努力功不可沒。國圖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除致力輔導各地公共圖書館,充實館藏、提升服務品質與推廣閱讀風氣外,也持續藉由全面建構館員專業知能,激勵館員服務量能,帶領全國各縣市圖書館同道提升專業素養,讓公共圖書館能不斷地散布教育與閱讀的種子,進而成為民眾培育閱讀力、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基地。

 

創新館員培育模式,翻轉專業學習型態

  於創新面向,國圖近年來突破傳統培訓方式,以翻轉型態結合課程理論與實務,導入實作精神,並聚焦館務與趨勢脈動,安排小組討論與實作活動,開展辦理系列專題工作坊型態課程,課程議題涵蓋「服務品質管理」、「圖書館導入ISO」、「圖書館導入企業識別形象系統」、「館藏發展」、「設計思考及圖書館創新服務」、「讀者服務倫理」、「分齡分眾服務」、「策略規劃」、「早期素養」、「閱讀起步走」等實務性內容,透過做中學之方式,深化課程效益,廣獲同道正面評價,有效幫助同道建立相關領域之完備知能。

 

規劃多元培育管道,全方位帶領專業提升

  於多元面向,國圖規劃各型態之館員知能培育管道,提供予圖資相關從業人員可依個別需求選擇參與。包含:參考圖書館同道需求辦理之專題工作坊,協助館員將所學知能運用於實際館務;開辦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研習班,如圖書館管理基礎及進階訓練系列課程,不僅幫助新進館員建立基礎圖資專業知識,更協助館員取得專業資格的學分認證、規劃標竿圖書館學習參訪與成果分享,帶領館員進行實務經驗交流與分享等。

  

結合雲端科技趨勢,提供近用學習機會

於近用面向,國圖亦提供各種近用學習機會,除因應雲端學習趨勢,突破時空與載體限制,建置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平臺,針對最新趨勢製作圖資領域數位學習課程,如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林國平處長講授數位策展課程、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林福仁教授講授服務管理及服務創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兼圖書館館長柯皓仁教授講授智慧科技與圖書館,以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張國賓老師講授圖書館導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課程等內容,以提供館員即時即地的自主學習之外,為強化並提升各縣市圖書館資源共享之平臺與效能,國圖於109年建置「公共圖書館合作共享資源平臺」(http://lisp.ncl.edu.tw),透過公開分享教育部「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計畫」中,各年度館之執行成果、各縣市輔導會議執行概況、各類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發展相關工作坊及研習訓練內容、標竿學習計畫與成果等內容,以協助各縣市打造組織系統化、服務專業化及資源共享化之公共圖書館營運體系,全面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國圖亦積極編訂各類型圖書館服務指引,如《臺灣老年讀者圖書資訊服務指引》、《圖書館創客空間建置與服務指引》、《計算思維與圖書館創新服務指引》等專業服務指引,藉此確立圖書館員扮演之角色及任務,進而成為館員在專業成長及終身學習的指引;此外,國圖每年主動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開辦之圖書館管理基礎及進階訓練課程,深入當地圖書館辦理,有效解決鄉鎮圖書館館員因缺少差旅費而影響受訓動機,亦方便偏遠及離島館員之進修,節省交通往返時間。

  

前瞻圖資發展趨勢,引領國際標竿學習
  於前瞻面向,國圖每年度皆規劃各類參訪學習與交流議題,如:營運體制、分齡分眾服務、創新服務及空間、社區參與、公共出借權等趨勢性議題,擇選適宜之指標性圖書館,除安排國內圖書館參訪行程,自106年起籌組臺灣公共圖書館參訪代表團進行國際標竿學習,透過實地參訪國際指標性圖書館,並安排講座與座談,參訪足跡遍及新加坡、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丹麥及芬蘭等國,以激發公共圖書館館員前瞻性思維。國圖亦每年度主動邀請國外學者專家來臺舉辦講座,以分享圖書資訊領域新知與圖書館國際發展趨勢,為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注入嶄新動能。
  國家圖書館藉由全方位的圖書館知能培育內容規劃與策動,持續翻轉創新,期培養圖書館從業人員具備與時俱進之知能以及全方位之視野,以提升全國圖書館服務品質。

 近3年館員專業能力培育辦理情形 


  • 國家圖書館近3年(107-109)館員專業能力培育辦理情形
    國家圖書館近3年(107-109)館員專業能力培育辦理情形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