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
  • 2020-07-16
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長期致力於保存臺灣重要學術資源,建置三大資料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國圖利用截至108年底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呈現學位論文、期刊及專書等臺灣學術資源利用情形,以及近年受到關注的研究主題;並依據學術資源利用情形,發布期刊出版單位及大學得獎名單(如附件),藉此呈現109年臺灣學術資源風貌,並感謝各界對學術的貢獻。

學位論文「點閱、下載、授權」最多的公私立綜合大學及技職校院
國圖「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收錄全國各大學校院超過118萬筆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及逾52萬筆獲作者授權公開之電子全文,利用此資料庫之數據進行各大學校院年度學位論文點閱、下載、授權的統計排序,以及此三項綜合指標的排名。綜合排名由臺師大、南華、高科大、樹德科大分列公私立綜合大學及技職校院排序第一(如附件得獎名單),顯示其學位論文在點閱、下載方面均高度被使用,在授權方面亦有高度貢獻。

人文社會研究者引用最多的著作
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根據客觀的書目計量統計與排序,呈現專書及期刊論文被引用之學術傳播影響力。專書方面,以管理學門吳思華所著之《策略九說 : 策略思考的本質》(臺北:臉譜出版)共被引用435次為所有學門之最高;期刊論文部分,則以心理學門鄭伯壎於1995年在《本土心理學研究》所發表的《差序格局與華人組織行為》一文被引用195次為所有學門中最多(附錄表1)。

人文及社會各學門被引用最多的期刊
透過「5年影響係數」與各期刊自創刊迄今整體刊登之文獻的「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可分別呈現期刊即時被引用與持久傳播之情形(詳附錄表2);各學門代表期刊如歷史學門《新史學》、教育學門《教育心理學報》、法律學門《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經濟學門《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社會學門《臺灣社會學刊》及管理學門《臺大管理論叢》等。

臺大、臺師大及政大教師著作及學位論文引用度高
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與「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分別觀察各大學教師著作及學生學位論文被其他學位論文引用之情形(附錄表3、表4);結果呈現臺大、臺師大及政大等三校之教師著作及學生之學位論文皆高度受到引用。

「人工智慧」是工程學門學位論文研究重點
以學位論文關鍵詞綜觀107學年度研究主題,前5名依序為:深度學習、機器學習、服務品質、物聯網、卷積神經網路;其中「深度學習」為全國綜合大學與技職校院學位論文所關注的研究主題。近一步分析與「深度學習」研究相關之學位論文關鍵詞,通常亦與「機器學習」及「卷積神經網路」等面向相關;且研究題目主要出自於工程學門,顯示出「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與人工智慧相關的題目,是目前學校及工程學門研究生所投入的重點(如附錄圖1及圖2)。

顧客導向是商業及管理學門學位論文持續重視議題
「服務品質」相關研究歷久彌新,持續名列近5學年度(103-107)研究主題排行榜前三名。「服務品質」相關研究之論文關鍵詞主要分布於商業及管理學門,其前5大相關的研究面向分別為顧客滿意度、顧客忠誠度、品牌形象、滿意度、知覺價值,顯示在商業及管理研究方面,學界仍持續重視與「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及「顧客忠誠度」相關的議題(如附錄圖1及圖3)。

「壓力」成學位論文熱門檢索詞
熱門檢索詞彙往往可以反映出使用者對於特定議題的關注程度。首先以系統程式自動篩選熱門檢索詞,108年民眾感興趣的熱門主題分別為「壓力」、「大數據」、「情緒」、「問卷」、「繪本」,名列108年熱門主題排行榜前5名,其中「壓力」5年來首度進榜,並成為108年民眾最有興趣主題(如附錄圖4及附錄表5)。

學位論文點閱下載反映大眾關注議題
學位論文被點閱及下載的情況亦能反映時事話題及使用者關心的主題。108年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數第一的主題是「兩岸與公共政策」(附錄表6);博士論文書目被點閱數第一的主題則是「綠能法案」(附錄表7);推測可能受總統大選及候選人政見影響,造成相關論文的點閱數攀升。另一方面,108年熱門下載碩士論文為「網路購物與網路餐飲平台(如Uber Eats、Foodpanda)」相關主題(附錄表8);博士論文熱門下載冠軍則是「族群認同」相關主題(附錄表9),與107年相同。

人文及社會科學以本土研究為重點
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分析觀察各學門最高被引用前20名之期刊論文與專書之關鍵詞,得知人文學、社會科學、管理學等學門中,常被研究之文獻中,有大量的研究是以臺灣的本土化議題為主軸,亦即針對本土重要的國家社會議題,進行研究並探討實際落實之情形。人文學、社會科學、管理學等學門常被研究之文獻主題分別如下(附錄圖5至圖7):
1. 「人文學」領域常被研究之文獻主題為「臺灣」、「中國」「日據時期」、「臺灣文學」與「臺灣史」等。
2. 「社會科學」領域常被研究之文獻主題為「臺灣」、「原住民」、「大眾傳播」、「政治」、和「教育」等。
3. 「管理學」領域常被研究之文獻主題為「臺灣」、「人力資源」與「滿意度」等。

綜合國圖自建三大資料庫之內容、使用紀錄等,進行相關數據分析,呈現專書、期刊論文及學位論文等各類型學術資源被引用之傳播歷程,以及各大學學位論文授權公開與使用情形;另從107學年度之學位論文關鍵詞彙與近年常被引用之期刊論文關鍵詞彙,分析目前研究主題之概況。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後疫情時代來臨,更突顯線上學術資源的重要性,國圖除提供豐富的開放資源,更透過使用分析,提供大眾了解學界多年來發表之學術資源被利用的情形,進而看臺灣學術能量及研究概況,盼藉此能支援臺灣學術研究及促進學術資源流通;國圖也鼓勵各界授權期刊論文及學位論文著作,將研究成果分享給大眾,讓知識廣為傳播。


(※註:得獎單位將另函通知及寄送獎狀)
  • 照片1: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文學、語言學、歷史學)
    照片1: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文學、語言學、歷史學)
  • 照片2: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
    照片2: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
  • 照片3: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心理學、法律學)
    照片3: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心理學、法律學)
  • 照片4: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
    照片4: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
  • 照片5: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圖書資訊學)
    照片5: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圖書資訊學)
  • 照片6: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
    照片6: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
  • 照片7:「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文學、歷史學、心理學)
    照片7:「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文學、歷史學、心理學)
  • 照片8:「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人類學、語言學)
    照片8:「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人類學、語言學)
  • 照片9:「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傳播學、教育學)
    照片9:「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傳播學、教育學)
  • 照片10:「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管理學、經濟學、政治學、綜合)
    照片10:「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管理學、經濟學、政治學、綜合)
  • 照片11:「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體育學、法律學、社會學)
    照片11:「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體育學、法律學、社會學)
  • 照片12:「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藝術學、區域研究及地理)
    照片12:「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藝術學、區域研究及地理)
  • 照片13:「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圖書資訊學)
    照片13:「5年影響係數(107年)」與「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均進入前五名之期刊(圖書資訊學)
  • 照片14:108年點閱最多之博碩士論文
    照片14:108年點閱最多之博碩士論文
  • 照片15:108年下載最多之博碩士論文
    照片15:108年下載最多之博碩士論文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