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家圖書館陪您追求新知 遠離病毒
  • 2020-02-07
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家圖書館陪您追求新知 遠離病毒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的持續延燒,造成民眾人心惶惶,除憂心口罩及酒精等防疫物資恐不足,更懼怕每一次的出門皆恐會暴露於潛在病毒的環境中。在專家學者強力宣導民眾減少外出、避免人群聚集之際,高中以下學校也配合防疫延後開學。值此寒假延長卻不宜外出之時刻,閱讀成為居家防疫的必備良方。國圖曾淑賢館長呼籲民眾,在疫情尚未平息的期間,盡可能的少出門多閱讀,透過這款防疫妙招,不僅能大幅降低民眾接觸潛在病毒的風險,更可透過閱讀,有效減緩民眾於此段疫情嚴峻期間所積累的不安與壓力。 

  本館為此在防疫期間,特別精選多元豐富的線上閱讀及學習資源,並建置「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圖精選資源專區」以提供民眾在家即可博覽群書,隨心學習,於舒展身心並注入能量之餘,亦可增長知識。而各級學校的師生,也能充分利用這段前所未有的超級寒假,把握充實自我的精華時光,讓師生居家防疫的同時,學習依然不停歇!各項閱讀與學習資源主要包含以下幾種類型: 

(一)   居家閱讀.防疫幸福-國圖閱讀.療癒.抗疫推薦書單及電子書資源 

  閱讀不僅可以增長知識,透過閱讀的過程,轉化閱讀所獲得的知識,進而處理自己的情緒,在書中找到指引和方向,這就是閱讀的療癒力量。國圖特別邀請知名作家賴嘉綾、丘引、詹宇霈等,引領讀者透過繪本、小說、散文、心靈成長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共同感受閱讀療癒的力量,相關精采文章讀者可於線上閱讀

  另外,國圖也以「閱讀x療癒x抗疫」為主題,挑選相關圖書分為「人間的修行」、「手作的幸福」、「文學的啟發」、「生命的課題」、「自我的療癒」、「自然的智慧」、「飲食的力量」7類計71本,提供民眾選書及閱讀參考。如:閱讀漫畫大師蔡志忠的《漫畫金剛經:安定心的力量》,讓正向力量引領我們度過抗疫幽谷;或者,透過美學大師蔣勳的作品-《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沈澱心靈,為生活注入一股安定喜悅力量。

  此外,國家圖書館亦提供多樣化且豐富之電子書資源及閱讀平台,包含「公共圖書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及「臺灣華文電子書庫」等平台。本次特別規劃「閱讀閱健康,防疫不打烊」線上閱讀專區,民眾可至專區平台閱覽健康保健與防疫相關之電子書,國圖與您一起透過閱讀來抗疫。

(二) 疫情來襲.學不止息-國圖線上學習課程

  國家圖書館為提供大眾一自主學習之優質環境,並有效提升民眾資訊利用素養,建置「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數位學習平台資源,集結各文教機構共同發展優質數位教學課程,包含圖資專業、人文藝術、大眾科普、寰宇漢學、語言學習、新課綱百寶箱等主題內容。此外,國圖亦自製豐富數位課程於「國家圖書館閱讀教育推廣計畫主題網站」,內容包括資訊系統的檢索利用教學、數位典藏資料庫系統的資源內容與操作方法介紹,使用者則可藉由數位學習課程滿足教學與研究上資訊查找的自我學習需求,以及「數位影音系統平臺(DAVA)」,提供大眾豐富多元之數位錄音與錄影的歷史檔案與節目,包括新聞、戲曲節目、廣播節目、戲劇節目等,本館依授權播放範圍,提供公眾聽閱,亦包含本館辦理的講座、演講、演討會等,獲得主講者授權及影音資料數位轉置後,提供未到館的讀者精采、優質演講或課程。

(三) 在家看展.安心欣賞-臺灣記憶系統精選主題特展

  國家圖書館建置之「臺灣記憶系統」典藏豐富臺灣歷史資源,於該專頁推出包括校園記憶、社會風貌、經濟發展、醫療衛生、對外關係及數位人文等主題之9個線上主題展,並提供主題性推介書單,在家線上看歷史展覽之餘,也能依據學習興趣,參考相關書目研讀以延伸學習,歡迎對臺灣歷史、社會科目有興趣之學生、家長、教師以及有興趣的民眾線上利用。

(四) 知識寶藏.送到府上-「國圖到你家」 線上閱讀專區

  防疫大作戰,閱讀攏底家!國家圖書館建置之「國圖到你家」數位頻道,將來自全國45個政府機關授權影音與電子書,透過數位電視盒及有線電視等通路,於家中電視完整實現知識學習。本次特於「國圖到你家」網站推出線上閱讀專區,提供適合民眾及學生在家即可進行知識學習線上觀賞的電子書及影片,內容包括自然、科學、人文、樂活等主題影片,以及兒童繪本電子書,希望陪伴民眾在家閱讀做防疫、閱讀不停歇。

  國家圖書館希望藉由豐沛的閱讀及學習資源,給予大眾飽滿的能量與活力,以能一同並肩走過這段抗疫的艱鉅時刻。透過在家閱讀和學習,讓全民共同抵禦疫情的擴散,早日恢復美好而恬靜的生活日常。

★「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圖精選資源專區」(http://109read.ncl.edu.tw/homereading/index.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