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
  • 2019-03-30
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

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

國家圖書館今年夏季與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將於5月18日至7月20日,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專題講座,邀請6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文學中探討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透過臺灣古早味中的情感、戰爭中的飲食、女性飲食、詩中飲食到客家飲食,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這場臺灣飲食文學的饗宴,從文學中品嚐飲食文化的美味。

第一場 5/18

講者:陳玉箴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講題: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

講者介紹: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陳老師擅長透過學術的蹊徑,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切入,深入淺出向我們娓娓道來臺灣菜的歷史與故事,替我們補充了更完整的臺灣味印象。研究專長為飲食人類學、臺灣近現代飲食史、媒體與消費社會。重要著作有:〈傳播領域的飲食文化研究:「煮吃師傅」口述史與社會記憶〉、〈政權轉移下的消費空間轉型:戰後初期的公共食堂與酒家(1945-1962)〉、〈日本化的西洋味:日治時期臺灣的西洋料理及臺人的消費實踐〉、〈食物消費中的國家、階級與文化展演:日治與戰後初期的「臺灣菜」〉等。

第二場 5/25

講者:焦桐 (葉振富教授)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講題:臺灣味道

講者介紹: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筆名焦桐,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佳作,共計獲獎四次。曾任《工商時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重要著作有:《屋簷下的風景》、《臺灣飲食文選》、《味道福爾摩沙》等,他的成名作《完全壯陽食譜》詩集,還掀起了一場臺灣情色文學的革命。

第三場 6/15

講者:曾品滄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講題:五柳居魚的浮沉:臺灣人的食魚歷史

講者介紹:原習機械,曾在相機工廠工作,後改習歷史,現為中研院臺史所副所長,研究專長為:清代及日治時期臺灣社會經濟史、食物文化史等。重要著作有:〈日治時期臺灣菜譜的演進與東亞食文化的跨境流動〉、〈辦桌──清代臺灣的宴會與漢人社會〉、〈物競與人擇——荷治與明鄭時期臺灣的農業發展與環境改造〉、〈晚清帝國邊陲的富紳生活〉等,曾老師曾極力推薦用「蓬萊醬」煮鬼頭刀,此鮮美的兩種美味對決,每個人都應該嚐嚐。

第四場 7/6

講者:羅秀美教授 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講題: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

講者介紹: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近現代散文、飲食文學、女性文學。重要著作有:〈漫遊者的飲食散文──試論舒國治的飲食書寫及其建構新典律的可能性〉、〈從閨閣女詩人到公共啟蒙者--以近代女性報刊中的論說文為主要視域〉等。

第五場 7/13

講者:余美玲教授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

講題:魚龍潛躍水成文:臺灣古典詩中的飲食

講者介紹:現任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與專長以日治時期臺灣文學為主,專治臺灣古典漢詩,亦擅長藉文本、文獻分析探究該時代書法、繪畫等文化活動的建設與傳播及傳統文人的藝術養成與大眾思想。曾開設「臺灣文學」、「臺灣文學專題研究」、「臺灣人文概論」、「臺灣文獻選讀」等課程。著有《日治時期臺灣遺民詩的多重視野》等。

第六場 7/20

講者:羅肇錦教授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講題:客家飲食與文學

講者介紹:現任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語言學家,研究領域為:上古漢語、漢語音韻、客語詞彙音韻特徵、客畬關係、客家文化。重要著作有:〈客家人的「山食」與「山言」〉、〈臺灣客語次方言間的語音問題〉、〈文白聲調與客家話源於南方的論證〉,〈台灣客家文創產業的開拓與侷限〉等。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科林研發

 

※公務人員及教師凡任一場次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108_summer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聯絡人: 林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轉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