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歐洲文明的躍進──西洋印刷史上的搖籃本
  • 2019-03-13
歐洲文明的躍進──西洋印刷史上的搖籃本

 

時間: 108年3月16日(週六) 下午2時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02

 

拉丁文搖籃incunabula指事物之初始階段,搖籃本則指歐洲1450年代活字印刷術發明後到1500年間所印製的書籍。歐洲的印刷術大約在中世紀由阿拉伯人把中國人的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入歐洲,從此歐洲人才有了木版印刷,後來也有木活字印刷,而刊印簡單的宗教性版畫。到了1440至50年間,古騰堡(JohannesGutenberg)發明金屬活字,把搾葡萄的壓搾機改造為印刷機,發明了金屬活字印刷。古騰堡的印刷最著名的是於1456年刊印的42行本聖經。



由於活版印刷,製版經濟,印刷速度快,印刷品又清楚,於是在1460年代至80年代就傳播到歐洲主要各城市。這半世紀間在歐洲各城市開辦印刷廠總計有1000家以上,刊印書籍約有35000至40000種。每種圖書起初每版刊印2、300部,後來大幅增加,如威尼斯刊印的實用性法律書曾刊印到2300部。如果平均每一版書刊印500部,那麼搖籃期間所印書籍估計已達2000萬冊。書籍的價格比手抄本大幅降低,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學術文化的勃興與知識的普及,印刷術的發明和傳播有巨大的貢獻。(曹永和)



主講人劉興華先生,政大歷史研究所畢業,德國波昂大學研究10年,專攻歐洲中世紀史及藝術史,通曉英、法、德、拉丁諸文字,並長期研究歐洲古籍凡20年,著有《閱讀歐洲版畫》(三民) 一書並譯有《亞洲去魔化》(左岸)、《愛爾蘭之旅》(書林)、《海德堡歲月》(立緒)以及《墨水心三部曲》(大田)等書,現為家西書社與家十藝術負責人。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