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天上人間-李後主】系列講座
  • 2018-09-25
【天上人間-李後主】系列講座

〈趨勢經典文學講座〉

【天上人間-李後主】系列講座 

 

【系列講座簡介】 

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光劇團繼《定風波》之後再度合作,推出第二齣以詩詞入戲的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天上人間.李後主》,劇名引自千秋詞帝李後主的詞作【浪淘沙】,設定李後主死後一靈不滅,李後主為了彌補與妻子大周后之間的遺憾,在燒槽琵琶之靈曹仙人的指點之下,踏上了彌補缺憾的旅程。劇作將李後主的《虞美人》《浪淘沙》《玉樓春》《菩薩蠻》《相見歡》《破陣子》等經典名作串連入戲。趨勢教育基金會特邀歷史學者楊照和中興大學中文系祁立峰副教授,從歷史及文學等不同角度切入,讓觀眾能深刻地體會李後主的豐沛情感、人生經歷與詞作風華。

講題:從中古到近世的關鍵——李後主與宋太祖

時間:11/3() 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主講者:楊照(作家、歷史學者)

內容簡介

  李後主是個亡國之君,不只是他在位時南唐滅亡了,而且他還被宋太祖帶到汴梁去,度過了難堪痛苦的俘虜歲月。從較廣的歷史角度看,南唐滅亡,大宋統一,意謂著中國的中古時代結束,全新的近世時期展開了,中古和近世的政治、社會、乃至於集體的感情與美學標準都很不一樣,也就是在這樣的關鍵轉折點才出現了李後主的詞,讓中國文學主流從詩轉向詞,他的身分也連帶從末代的荒唐皇帝變成了具備耀眼開創性的文人...... 

主講者簡介

  楊照,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講題】問君能有幾多愁——李後主的愁是什麼愁?

時間:11/11() 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主講者:祁立峰(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內容簡介

在歷史或野史裡面,南唐後主李煜有很多故事可以談。不愛江山愛美人,與大周后小周后的情史。他是詞中之帝,是天生的人生勝利組,但亡國後淪為魯蛇。大家都知道李後主詞風有前後期的差異,但後主更重要的成在於開創了詞體的新境界,如王國維說的「遂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到底詞是怎樣的文體?李後主如何改變詞?而「問君能有愁幾多愁」詰問到最後,後主到底在愁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主講者簡介

  祁立峰,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另曾獲臺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著有《偏安臺北》、《臺北逃亡地圖》、《讀古文撞到鄉民》,並於《FHM》雜誌、中時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UDN讀書人」以及「Readmoo閱讀最前線」擔任專欄作者。

以上兩場演講本館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詩詞入戲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天上人間-李後主》戲劇場次

演出時間:11/23()19:3011/24()14:3011/24()19:3011/25()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購票請洽:https://goo.gl/pNv486 

  • 2018李後主國圖活動訊息
    2018李後主國圖活動訊息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