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徐睿楷先生、劉智濬蒞館演講
  • 2018-07-28
夏季閱讀講座──徐睿楷先生、劉智濬蒞館演講

夏季閱讀第六場講座特別邀請原民電台主持人徐睿楷(Eric Scheihagen)先生與中臺科技大學劉智濬教授,以「傳唱與新創:從黑膠時代到CD時代」為題,以對話的方式,分享兩人對不同年代與時代原住民歌謠與文化創作的觀察及心得。本場講座由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主持。 

徐睿楷,美國人,大學主修亞洲政治與歷史,現任原住民廣播電台「原聲探索」節目主持人。1992年來到台灣之後,長期關注臺灣流行音樂發展脈絡,對於尋找流行歌曲最初樣貌深感興趣,黑膠唱片的考古與蒐集、原住民山地歌謠的研究,是他最廣為人知的項目。 

劉智濬,台灣文學研究者,現任中臺科技大學文教經營事業研究所副教授。1990年代中期開始投入原住民文學、歌謠、文化的探索,特別留意當代原住民創作歌謠發展,近年執行科技部計畫,訪談原住民創作歌手,聽到很多與創作有關的故事。

兩位主講人先從自己研究音樂、接觸原住民文學與音樂的契機開始說起。兩人接觸原住民音樂的時候,正好經歷臺灣原住民音樂與流行歌謠的轉淚點。1993年,西方樂團Enigma在歌曲“Return to Innocence”中放入阿美族郭英男吟唱的阿美族歡聚歌,該曲在1996年成為奧運宣傳曲,因此讓原住民音樂在臺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1999年卑南族警察歌手陳建年獲得金曲獎後,原住民流行音樂也逐漸成為臺灣主流音樂的一部分。

從早期的檳榔兄弟、北原山貓、胡德夫,到中生代的陳建年、巴奈,以及新生代的Matzka、桑布伊(Sangpuy),徐睿楷細緻地向觀眾分析他們的音樂如何翻唱原住民老歌的同時加入自己的創作元素,成為一種特殊的音樂形式。劉智濬教授也跟大家分享研究原住民音樂與訪談的經驗,以及原民音樂如何反應族群文化生活的變化以及表達歌手對傳統與身份的認同。例如早期因為離開部落來到都會討生活,離鄉背井的原住民開始林班歌的創作,夾雜了母語、國語、台語甚至日語,也融入了傳統古調、日本歌謠和流行歌曲,充分表現出一個時代因為產業結構與文化流動所創造的特殊產物。劉教授也指出,原住民流行音樂和其他主流音樂較為不同的地方,在於原住民歌手如胡德夫、巴奈等會用歌曲作為一種社會實踐的媒介,也讓歌曲成為原住民運動的延伸。

在兩個小時的精彩對談中, 觀眾不只欣賞了一首又一首具有象征性的原住民流行音樂,也對他們的創作由來以及文化背景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最後本館特別提供風潮音樂出版的《原味音樂來辦桌》CD共十套,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兩位老師也推薦對原住民音樂有興趣的民眾,可赴臺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欣賞「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展期至201938日),其中有許多徐睿楷先生典藏的黑膠唱片與CD

 

本館秋季講座「戲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將由84日開始,週六14:0016:30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展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熱烈參與。

  • 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介紹兩位主講人
    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介紹兩位主講人
  • 左起:徐睿楷先生、劉智濬教授
    左起:徐睿楷先生、劉智濬教授
  •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 徐睿楷先生
    徐睿楷先生
  •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 劉智濬教授
    劉智濬教授
  •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左起:劉智濬教授、徐睿楷先生
  • 主講人為現場贈送之CD抽獎
    主講人為現場贈送之CD抽獎
  • 徐睿楷先生、劉智濬教授會後合影
    徐睿楷先生、劉智濬教授會後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