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回響熱烈
  • 2018-06-07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回響熱烈

 

為期兩天的「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今(7)日上午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展開。本次研討會由漢學研究中心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共同舉辦,會議在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教育部徐會文參事、外交部金星總領事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臺北中心林昂(Ondřej Klimeš)主任的致詞下揭開序幕。

曾淑賢館長於致詞時表示:國家圖書館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點亮臺灣研究成果,除了在建立全球國家圖書館、知名學術機構與大學,建立27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RCCS)作為深化合作之據點,同時也引進世界研究成果與國人分享。其中捷克科學院自2014年10月與本館簽訂合作協定,展開緊密的學術合作關係,除了邀請學人來臺研究、臺灣學者赴當地擔任臺灣漢學講座,去年也與本館合辦的多項展覽,此次雙方以「假新聞」為議題籌備此研討會,邀請到很多優秀的國外學者發表論文,希望藉由此機會,促使不同領域、海外與臺灣在地的學者專家進行學術對話與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捷克方代表林昂則是代表該所所長Ondrej Beranek 致詞,他表示「操控媒體」、「假新聞」是一種很值得進行學術討論和研究的現象,這個議題在全球越來越受到學界關注,例如Collins Dictionary 選擇「假新聞」作為 2017年的最重要的詞彙。此次會議是希望藉由不同學科的論文、從不同時代的歷史階段,觀察分析過去及現在中國媒體操控的模式,以及這些操控對社會的影響。

中央研究院王汎森院士應邀以「明清以來的輿論社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從萬曆中期到康熙年間出現大批時事劇及時事小說,以及《邸報》(或是邸抄)、小抄的出版發行,這些訊息大幅度即迅速的改變人的行為,成為人民依賴的訊息管道。晚清新式報刊的出現促成橫向社會的形成,閱報者與報刊形成「夥伴效應」。到了新文化運動時期到處都是輿論的發動者,就如胡適所言:「突然間,在地方出現大量的刊物,它們形成地方教育運動的一個重要部份。小小的地方社會中,向來都是仰賴大都市提供知識的,它們有史以來第一次形成了自己的輿論社會。」

第二場專題演講則是由德國赫爾蒂行政學院Daniela Stockmann教授以What is Fake News in the Digital Age?數位時代的假新聞為題,Stockmann教授表示Fake News這個詞自2017年大量的出現在網路,她首先探討一些資訊在數位領域被扭曲的方式,提出數位時代的假新聞案例,無論在財經上、政治上的假新聞並非數位時代特有產物,但是在數位時代,世界各國以及各社群媒體開始用各種方式處理假新聞,而在她的觀察中,臺灣對於假新聞的處理並未到達國家的層級,是非常可惜的。

下午發表的8篇論文則緊扣會議主題,第一場次國家圖書館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研究學者、文藻外語大學謝忠志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解揚副研究員、臺灣大學邱怡瑄博士候選人探討從明代至現代的各式「新聞文類」,第二場次則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墨安屴(Emily Mokros)博士、國立清華大學張繼瑩教授、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胡其瑞博士、澳門大學孫旭亮博士候選人,從「隱喻、謠言、 故事與小說」的議題發表論文。

第二天的議程包括3場次9篇論文包括: 第三場次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鴻泰研究員、東吳大學歷史系莊勝全助理教授、中國國民黨黨史館王文隆主任,第四場次的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路丹妮(Táňa Dluhošová)研究員、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蘇蘅教授、輔仁大學邱家宜助理教授,探討不同時代的媒體、社會以及政治控制。第五場次則是轉向新媒體與社群媒體,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吳筱玫教授、美國羅德學院韓莉副教授以及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林昂(Ondřej Klimeš)研究員發表論文。

最後,主辦單位特以精彩的圓桌論壇做為此次研討會的壓軸,以「歷史學與傳播學的對話」為主題。由美國伊利諾大學周啟榮教授主持,出席會議發想人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林昂博士以及政治大學新聞系鍾蔚文教授,以及學者們回顧此次會議論文,戴教授認為自古至今社會媒體一直逃不出菁英的操控,探討「假新聞」的出現應該回到最初媒體出現的時期,這是本次研討會是從明以降開始的原因。周教授則從「通訊場域」(Field of Communications)、文化生產場域、政治場域、經濟場域的概念來總結大會論文,並提出自己的見解。所有與會學者與現場來賓也紛紛發表意見,討論熱烈。

此次研討會集合了文史學界、政治及傳播學界同道們熱情參與,經過兩整天的經驗分享、理念交流,學者們互相切磋。最後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在閉幕時再次感謝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能共同主辦這次盛會,除了推動雙邊學術交流,點亮臺灣研究成果,我們更希望透過對話,使假新聞這個全球性、跨越時空的議題能夠成為臺灣學界重要的研究課題。

  •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 會場實況
    會場實況
  • 捷克科學院林昂博士致詞
    捷克科學院林昂博士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 教育部兩岸及國際司徐會文參事致詞
    教育部兩岸及國際司徐會文參事致詞
  • 外交部歐洲司金星總領事致詞
    外交部歐洲司金星總領事致詞
  • 王汎森院士專題演講
    王汎森院士專題演講
  • 施達妮教授專題演講
    施達妮教授專題演講
  • 會議實況
    會議實況
  • 第四場次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科路丹妮報告
    第四場次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科路丹妮報告
  • 圓桌論壇
    圓桌論壇
  • 圓桌論壇主持人周啟榮教授
    圓桌論壇主持人周啟榮教授
  • 圓桌論壇-政治大學鍾蔚文教授發言
    圓桌論壇-政治大學鍾蔚文教授發言
  • 圓桌論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林昂研究員發言
    圓桌論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林昂研究員發言
  • 圓桌論壇-戴彼得教授發言
    圓桌論壇-戴彼得教授發言
  • 與會學者交流
    與會學者交流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林麗月教授發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林麗月教授發言
  • 曾淑賢館長主持閉幕式
    曾淑賢館長主持閉幕式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