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浦忠成教授蒞館演講
  • 2018-05-26
夏季閱讀講座──浦忠成教授蒞館演講

臺灣原住民族的祖先約在距今6千年前登陸臺灣島嶼,在適應新的生存環境過程中,創造出獨特的神話傳說體系,透過故事與詩歌吟唱,為臺灣的高山、谷地、平原、海洋、森林、溪流賦予絢麗的生命與意義。

夏季閱讀第二場講座特別邀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浦忠成院長,以「原住民族神話傳說詩歌」為題,引領民眾欣賞臺灣原住民族豐富多彩的傳說與神話故事。本場講座由國家圖書館書目資訊中心許靜芬主任主持。

浦忠成(pasuya poiconü),鄒族人,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兼系主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考試院考試委員,現任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為臺灣原住民族學者中第一位本土博士,研究專長為神話與文化研究、民間文學、原住民族法制等。著有《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上)(下)、《被遺忘的聖域: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神話與文學的追溯》、《臺灣鄒族的風土神話》、《原住民的神話與文學》、《臺灣鄒族語典》等書。

浦院長一開始先向觀眾說明原住民的神話傳說如何與原民生存環境、生活方式與文化息息相扣,例如他的姓氏poiconü在鄒族語是「風的孩子」之意,來自於部落關於颱風的神話傳說,而poiconü家族也藉由傳說的故事定位與部落其他家族的關係。引用已故人類學者李亦園的話,浦院長強調神話並非神仙的故事,而是人類自己的故事。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在部落會所、學校、祭儀和各種活動中傳遞,讓先民的智慧與部落的歷史能淵源流傳。

與其他民族神話傳說(包括聖經與可蘭經故事)的基本結構相似,臺灣原住民流傳著起源、四方之地、黃金歲月、洪水、英雄傳奇等故事。各族在此類似的故事架構下又因族群歷史與環境的不同而產生了各種多彩多姿的神話傳說。例如來自大霸尖山的泰雅族相信人類是由pinsabukan的大石頭中所蹦出,而鄒族則認為人類的祖先是天神搖動玉山的楓樹所變。而原住民的神話也反應出族群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所建立對自然生態循環的尊重與生存智慧,例如雅美族每年3-6月所舉辦的飛魚祭根據部落的飛魚神話傳說,族人嚴守其他時間不捕獵飛魚,讓蘭嶼的自然生態能生生不息。原住民的神話傳說也反應在文物(例如排灣族的百步蛇圖騰)與裝飾(例如泰雅族的紋面)上。

兩個小時的演講中,浦院長不僅介紹神話傳說的理論,也為現場觀眾講了一個又一個各部落有趣的神話故事,例如阿美族吃野菜的故事、卑南族的小米起源、以及各部落都有的矮人傳說等。Q&A的時候,許多觀眾紛紛提出問題與浦院長討論,例如臺灣原住民的神話中為何沒有開天闢地的故事。最後本館特別提供浦忠成院長的著作《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一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69日舉行,邀請國際知名的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主講「海洋帶我去旅行」,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下午2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355

  • 浦忠成教授
    浦忠成教授
  • 許靜芬主任開場
    許靜芬主任開場
  • 浦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浦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 浦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浦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 演講會場實況
    演講會場實況
  • 會場主題書展
    會場主題書展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