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文學薪火‧代代相傳「耕莘青年寫作會」課程錄音資料捐贈國圖
  • 2018-05-24
文學薪火‧代代相傳「耕莘青年寫作會」課程錄音資料捐贈國圖

     國家圖書館於5月24日下午2時舉辦耕莘文教基金會「耕莘青年寫作會」課程錄音資料捐贈儀式,活動中展示寫作會捐贈富有文化傳承意義的錄音帶1,661捲,會中並播放耕莘寫作會50週年紀錄片剪影,邀請寫作會會員分享感言、合影留念,延續這半世紀以來文學藝術的匯聚傳承與重溫師生人情的溫馨美好。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本次捐贈儀式源自陳雪鳳女士尋找可以捐贈錄音帶的地方。對圖書館而言,錄音資料保存困難,如何妥善保存是重要課題,對於耕莘有長達30年的錄音帶捐贈給國圖十分感謝,國圖身為保存機構,有責任把古代、當代的資料保存、延續、利用,這幾年也在積極保存各種類型的資料,並將之數位化,建置影音系統,延續並重新賦予資料新生命,雪鳳老師促成這份緣分,這批錄音帶含括許多有名的作家、蔣勳、傅佩榮、白靈、駱以軍等,類型主題也很廣泛,將來民眾能聽到這些作家的聲音,3月國圖拿到這批錄音帶以來已編目完成,未來進行數位化,透過國圖數位影音服務系統,延續並重新賦予文化資產新生命,讓各類型資料代代相傳,造福人群,持續發揮影響力。讀者能用電腦、手機等媒體很容易就能利用,這也是資料保存最大的意義,本次捐贈儀式也展現國圖對接受這些文藝資料的歡迎,感謝陸神父、在座作家老師。 

    陸達誠會長42年來擔任寫作會會長,致詞時表示看到場地布置很漂亮很高興國圖如此用心,儀式開始前看到錄音帶目錄,想起琦君、洛夫、無名氏、三毛這些曾經在寫作會開課但已經故去的作家。寫作會課程錄音帶,為的就是把作家重要的東西留下來。白靈、瘂弦、馬叔禮等人帶來一大批作家為寫作會開課,這批錄音帶就是這40年來的成果,雖然不完整但也可算是一部臺灣文學史,留下許多作家的重要思想和文化傳承。錄音帶曾因天災損失過,一方面擔心再次損失,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擴大它們對社會的影響力,最後決定捐贈給國家圖書圖典藏,很高興國圖能接受,施比受更有福,我們都只是中介人而已,負責整理將之傳遞出去,感謝演講者、邀請演講者的人、錄音帶整理者。期許國家圖書館能好好的將這批錄音帶保存、妥善利用、推廣文學。

   白靈執行顧問首先分享:他比陸神父早一年進寫作會,長達43年,十分漫長,陸神父沒缺過課,認識寫作會裡的每個人,而且不傳教,這是一份心。寫作會有固定場所,對大家而言是溫馨的家,不像一般文藝營結束後就解散了。在網路、數位媒體興起之前就屬這批錄音帶保存得最完整,特別要感謝黃九思先生製作目錄和管理,很高興能將它們捐贈給國圖。

   楊友信理事長表示:寫作會對其人生很重要,所以長年來一直留在寫作會裡,五十週年便堅持要拍紀錄片把重要的人事物留下來,感謝國圖將紀錄片剪輯得很好,看了很感動。拍完紀錄片之後一度擔心錄音帶該怎麼辦,如今能將它們捐贈給國圖妥善保存、再利用、推廣文學,感到放心。

   陳雪鳳女士分享感言提及極力促成這次捐贈儀式,因為自己是圖書館學系畢業,三十年前亦曾在國家圖書館工作過,知道捐給國圖之後,國圖會好好的將這批錄音帶保存、妥善利用、推廣文學。

   劉玉純女士提及她從1978年以來常駐寫作會,也曾幫忙各種大小事,算來已愈30年。我從小個性比較自卑,有一次參加寫作會的文藝營,小說組的馬叔禮老師教我們不管怎麼寫,最重要的是想要傳達什麼思想,因為我是編採組的學員,沒有上馬老師的課,所以開始借老師的錄音帶來聽,也聽其他老師上課的錄音帶,從這些錄音帶中學會了,人生雖然會遇到各種困境,但冥冥之中自有一股力量引導我們找到答案。

   國家圖書館除著手將這批錄音帶編目建檔,作為寶貴的文化資產加以典藏外,也準備未來能夠將其轉置為數位檔案提供給民眾利用,期能持續促進臺灣文學寫作事業發展、助長文學風氣、造福社會大眾,讓寫作會的授課老師與上課會員的學養與熱情發揮影響力,讓文學薪火代代相傳,發光發熱。

  • 捐贈錄音帶展示
    捐贈錄音帶展示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陸達誠會長致詞
    陸達誠會長致詞
  • 陸達誠會長致贈本館錄音帶
    陸達誠會長致贈本館錄音帶
  • 曾淑賢館長回贈耕莘青年寫作會感謝狀
    曾淑賢館長回贈耕莘青年寫作會感謝狀
  • 觀賞紀錄片剪影
    觀賞紀錄片剪影
  • 白靈執行顧問談寫作會
    白靈執行顧問談寫作會
  • 楊友信理事長分享感言
    楊友信理事長分享感言
  • 陳雪鳳女士分享心得
    陳雪鳳女士分享心得
  • 劉玉純女士談寫作會
    劉玉純女士談寫作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