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開幕
  • 2018-04-18
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開幕

國家圖書館原名國立中央圖書館,成立於1933年,今年欣逢國圖85歲生日,特別規劃辦理「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邀請國人共同分享館慶的喜悅,也藉此讓社會各界了解本館保存全國圖書文獻、傳承文化知識、弘揚學術的使命與貢獻。

 「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在107年4月18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溫暖的午後時光,以音樂表演為典禮揭開序幕:首先是國樂演奏《花好月圓》,接著演唱發想自展出作品的《孤戀花》及《最後一夜》,最後再配以氣勢磅礡的《天龍八部》。典禮首先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感謝各位貴賓前來參與85周年館慶盛會,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及黃寬重前館長亦上臺致詞勉勵。開幕典禮剪綵貴賓,則由曾淑賢館長、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以及歷任館長:王振鵠館長、楊崇森館長、莊芳榮館長、王文陸館長、黃寬重館長、顧敏館長共同擔任,並合影留念。今日其他與會貴賓,還包括韓國國家圖書館數位圖書館主任Hyoung-ho Lee、館員Ahn Hyekyong;大英圖書館亞非部主任Luisa Elena Mengoni、柏克萊大學東亞圖書館周欣平館長、日本靜嘉堂文庫美術館館長河野元昭、教育部王怡婷專員、國立臺灣圖書館吳明珏主秘、臺北市立圖書館洪世昌館長、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淡江大學黃鴻珠教授、輔仁大學鄭恆雄教授、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蔣朝根執行長、趨勢科技邱琦順先生、大塊文化吳可明小姐等。

        「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名稱當中的【金匱】意思是「金製的藏書匱」,【金匱石室】指的是「古代國家祕藏重要文書的地方」。《漢書.鼂錯傳》裡面就有:「刻於玉版,藏於金匱,歷之春秋,紀之後世。」的言論。此次展覽內容以大眾耳熟能詳之館藏經典為範疇,展示各類作品不同版本。藉由講述各版本差異故事,突顯本館藏書的質與量,以及身為法定送存機關之特殊角色與價值,進而推廣文獻保存與知識傳承的觀念。今日揭幕活動後,安排有現場導覽,向與會來賓介紹策展內容,一起認識版本的差異與演變。特展當中包括12種經典,其中有古典的華文作品,例如:《山海經》、《康熙字典》、曹雪芹的《紅樓夢》;也有現代作家的作品,例如:金庸的《天龍八部》、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白先勇的《臺北人》、林良的《小太陽》;還有翻譯的經典著作,例如: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莎士比亞》全集、《福爾摩斯》系列、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等,每一部在文學史上都有享有重要地位,不同的版本故事跟考究過程亦耐人尋味,像《紅樓夢》流傳比較廣的「庚辰本」、「程乙本」,各有不同學者注釋及分析研究;《源氏物語》先後有豐子愷、林文月兩位重量級作家的翻譯本;《老人與海》首譯到底是張愛玲還是余光中的爭論等。展覽現場除了有12種經典作品之介紹及書籍,亦有影片播放區,播放莎士比亞劇作經典電影,週二至週日每日播放不同影片。另外有系統體驗區,讓讀者認識與本展相關的電子資源。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出地點位於在國圖文教區1樓展覽室,展期自107年4月18日至6月10日,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歡迎各界前往參觀。

  • 國樂演奏為典禮揭開序幕
    國樂演奏為典禮揭開序幕
  • 開幕典禮會場
    開幕典禮會場
  • 曾淑賢館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曾淑賢館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典禮中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典禮中致詞
  • 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致詞
    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致詞
  • 國圖黃寬重前館長致詞
    國圖黃寬重前館長致詞
  •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場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場
  •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場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場
  • 特展導覽
    特展導覽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