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心是宇宙的倒影──陳義芝教授主講楊牧的旅行追求
  • 2018-04-14
心是宇宙的倒影──陳義芝教授主講楊牧的旅行追求

「春天」,情感舒暢,從詩出發,詩是心靈最美的聲音。「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活動,4月14日下午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陳義芝教授主講「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的旅行追求」。陳義芝教授接受過完整而嚴格的學院訓練,又別於一般學院作家在於他的藝術自覺,使他作品突破學院侷限,創作更是多元且自成一家。陳義芝為詩,融合傳統、現代,古代、前衛,讀者欣賞其詩作時亦生共鳴及省思。本次講座陳義芝教授帶領聽滿堂聽眾探索楊牧詩文中親自踏臨及心神企及的地方,包括北美洲的紐約、舊金山、芝加哥、愛荷華、西雅圖、溫哥華……,體會楊牧旅行創生文學的經驗。

     楊牧自少年即活躍詩壇,筆耕六十年,始終創作不輟,詩、散文、評論、翻譯皆卓然成家,作品曾譯為英、法、德、日、韓、荷蘭、瑞典等文。楊牧認為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雖不喜歡熱鬧,也不能安於狹窄的斗室空間,在不同階段的人生經驗,藉著旅行觀照自我,是想像思考的訓練,完成方向的指引。

     陳義芝教授藉由在山原峽谷、在海岸、在城市、在時光中、在心的宇宙五個面向詩作探析楊牧的旅行追求。〈俠隱市‧懷俄明州〉即景取材,呈現時間感是一種流動;《星圖‧h》將大自然擬人化,情景交融;〈瓶中稿〉藉潮水在異國與家鄉兩岸洶湧,抒發鄉思,〈風雨渡〉詩人將返鄉之路視為出發的方向;〈波昂‧一九七三〉反映社會現實與人文精神的關懷;〈行路難〉堪稱現代詩中敘事手法表現最好的一首,以戲劇方式呈現,跨越時間開創文類;〈秋祭杜甫〉思考人生方向的感慨;〈熱蘭遮城〉寫臺南安平古堡,藉地理意象塑造自身感受;〈航向愛爾蘭〉有對臺灣對焦的意義,暗喻個人對國家的認同;〈西班牙‧一九三六〉何嘗不是詩人的自問?〈寓言三:鮭魚〉別有所指,旅行是為了歸來。

   全場陳義芝教授以厚實的詩學根基剖析楊牧每一時期的不同風格詩作,分析其詩作與家鄉有關的想像、內涵,去到一個又一個不同城市、陌生的荒野,體會旅行是為了不停地追求,為一顆心的跳動,觀察、適應,獨特的寫作表現手法,追求心靈的對話、體察、思考與觀想,化煉生命經驗,進入寫意的境界,兼具深刻的思想內涵,詩人的旅行書寫具有心靈厚度,作品呈現出耀眼光彩。現場聽眾對於楊牧詩中的迷霧、旅行的方式、〈行路難〉古今結合的方式及講題「心是宇宙的倒影」意涵與講座深度互動,演講結束,全場爆以熱烈掌聲。  

「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4月28日邀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教授主講「戰地與外地──洛夫的戰爭經驗與自我流放」,歡迎大家踴躍參,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開場引言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開場引言
  • 陳義芝老師演講丰采
    陳義芝老師演講丰采
  • 陳義芝老師為民眾帶來精采演說1
    陳義芝老師為民眾帶來精采演說1
  • 陳義芝老師為民眾帶來精采演說2
    陳義芝老師為民眾帶來精采演說2
  • 在場民眾提問踴躍
    在場民眾提問踴躍
  • 陳義芝老師抽出贈書的幸運得主
    陳義芝老師抽出贈書的幸運得主
  • 陳義芝老師為讀者簽書並與讀者合影
    陳義芝老師為讀者簽書並與讀者合影
  • 陳義芝老師為107年春季閱讀海報簽名
    陳義芝老師為107年春季閱讀海報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