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以詩歌向世界對話-高嘉謙教授主講「黃遵憲的跨境與越界」
  • 2018-03-31
以詩歌向世界對話-高嘉謙教授主講「黃遵憲的跨境與越界」

中國傳統詩歌創作之態度代有嬗變,晚清時期,隨社會的重大變遷,「詩界革命」被維新運動人士提出,特別重視詩歌的新意境。黃遵憲自稱其詩為「新詩派」,作品寫出當時知識分子共同關切的問題,抱持開創新詩體的理想,影響於當時甚大。「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活動,3月31日下午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高嘉謙教授主講「吟到中華以外天──黃遵憲的跨境與越界」。高嘉謙教授曾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客座講學,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文學、漢詩、民國舊體詩詞、馬華文學。研究成果曾獲得科技部吳大猶先生紀念獎、科技部人社中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本次講座高嘉謙教授帶領聽眾越過地理空間,跟隨黃遵憲的駐外蹤跡,閱讀他的漢詩寫作脈絡。

高嘉謙教授於演講中從黃遵憲的生平閱歷去發現他人格上、心理上的特色,探尋他的作品所具有的特質,乃至他一生中各個不同人生階段之不同寫作心情。黃遵憲外交官生涯的派駐地點,從東亞、美洲、歐洲到南洋,橫跨東西方的豐富異國體驗,均留下了傳世詩篇。這是中國近代詩人的境外行旅和外交眼界交織的最豐饒個案。面對晚清急遽變化的時代氛圍,在漢詩的古典世界主張「我手寫我口」的黃遵憲,行旅中不忘寫詩,且以質量並重的名篇佳作,帶出了近代知識人「走向世界」的嶄新文學體驗和視角。

走入黃遵憲的詩歌世界,《人境廬詩草》有不少詩篇是吟詠新思想和新事物;〈逐客篇〉中宣洩在美華人的滿腹辛酸,痛詆美國對華人的凌虐,在對同胞的關懷中,有著國勢漸衰、外人欺侮的隱憂。〈番客篇〉以采風者、使節雙重視角,發現一部華人移民史,婚宴、布置、飲食、擺設、服飾等生活日常細節敷衍敘事,「番」民身份與「客」居現實。〈以蓮菊桃雜供一瓶作歌〉表達離散華人的核心問題——族群政治。

黃遵憲是從舊時代過渡到新時代的一位先知先覺的詩人,詩中被發現的南洋華人,交雜著面對海洋、殖民地、城市空間、文化衝擊、離散際遇、雙鄉體驗、知識體系、民族和語言的裂變及融合,種種攸關時代與個人的感覺結構,讓他的漢詩面對更多新舊語言和文明世界觀的碰撞。他的漢詩視野,可被視為重現華人大流徙時代的移民「詩史」,表現了十九世紀末海外華人生活的歷史情境,跨洋描述了一個外交官、知識人、華工和流亡政客交織並呈的特殊漢詩生產結構,文人感覺結構的改變,詩語言的重組,寫作視域的再形塑,漢詩的意象和媒介轉變,勾勒了人類學和社會學意義下文化遷徙和時代意義。

春陽和煦,春意無限,會議廳內聽眾隨著高嘉謙教授腳步,沿著黃遵憲駐外使節地點,夾敘夾議的述說方式讓聽眾從詩作中看到他鄉遊子的忠憤,對國家被侵略椎心痛楚,對江山家園依戀。現場聽眾亦對黃遵憲客籍身分、邱逢甲、華人離散問題跟講座深度互動。

「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4月14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陳義芝教授主講「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的旅行追求」,4月28日由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教授主講「戰地與外地──洛夫的戰爭經驗與自我流放」,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歡迎本場次活動主講人高嘉謙教授為讀者帶來精采演講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歡迎本場次活動主講人高嘉謙教授為讀者帶來精采演講
  • 本場次活動主持人黃文德組長與高嘉謙教授相談甚歡
    本場次活動主持人黃文德組長與高嘉謙教授相談甚歡
  • 本場次活動主持人黃文德組長開場引言
    本場次活動主持人黃文德組長開場引言
  • 高嘉謙教授的演講風采
    高嘉謙教授的演講風采
  • 高嘉謙教授的演講吸引眾多民眾在補班日的下午到場聆聽
    高嘉謙教授的演講吸引眾多民眾在補班日的下午到場聆聽
  • 讀者熱烈向高嘉謙教授提問、請教
    讀者熱烈向高嘉謙教授提問、請教
  • 高嘉謙教授抽出贈書的幸運得主
    高嘉謙教授抽出贈書的幸運得主
  • 高嘉謙教授為讀者簽書
    高嘉謙教授為讀者簽書
  • 高嘉謙教授在2018年春季閱讀海報上簽名留念
    高嘉謙教授在2018年春季閱讀海報上簽名留念
  • 高嘉謙教授為本館藏書簽名
    高嘉謙教授為本館藏書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