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一生好入名山游-廖美玉教授主講「李白以詩繪製的天下圖像」
  • 2018-03-03
一生好入名山游-廖美玉教授主講「李白以詩繪製的天下圖像」

 

國圖的楓香道上在春天有一條詩路,春天,正是讀詩的好時節。「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活動,3月3日下午邀請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主講「青天、滄海與蒼生──李白以詩繪製的天下圖景」。廖美玉教授為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學術專長:唐代文學、李杜詩、中國古典詩學。美玉教授以不同的視角,厚實的學術研究,帶領聽眾賞析以才情寫詩的李白,如何在生命本質與社會規範的諸多拘束牽絆中,揮灑寫出絢爛光彩的文學作品。

江山與詩人誰也少不了誰,江山不遇詩人則難以昭著於世人的耳目;詩人不遇江山,則無法激發自己的心胸,藉此吐出他的浩瀚之氣。詩人李白與天下正是這樣的互動關係。李白有「天上謫仙人」、「海上釣鰲客」之稱,笑傲王侯,浪跡江湖,自許「天為容,道為貌,不屈己,不干人」,心懷「遐登蓬萊,極目四海,手弄白日,頂摩青穹」,與杜甫同屬「東西南北人」。一生好入名山游,將山川置於更廣闊的天地間,有時乘扁舟,一日千里;有時泛舟清川,賞窮江山;有時流連勝境,終年不移。江、漢、荊、湘、吳、楚、巴、蜀、秦、晉、齊、魯,足跡幾乎遍及天下,可說是故事最多的詩人。

李白把柔情都留給了蒼生,五松山下荀媼家的素盤雕胡飯記憶鄉野滋味,桃花潭畔的汪倫踏歌聲因李白一首詩而留下姓名,長安月下的萬戶擣衣聲,兩人對酌中次第綻放的山花,有情眾生,流連鄉野,一首〈靜夜思〉更吟詠出「故鄉」的亙古存在。天地一逆旅,風月長相知,浮雲遊子,落日故人,有李白命名的山與湖,有因李白一首詩〈獨坐敬亭山〉而成為名勝、留名千古。

廖美玉教授以多元的視角,呈示一首首動人詩作,悠遊李白無窮的創作天地,歷史與神話的多元世界,煥發出詩人的生命圖像與創作向度,並揭示豐盈多元的創作意涵。全場聽眾對李白詩中繪製的天下圖景心嚮往之。〈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閱讀李白,輕舟已過萬重山,長留酣暢萬古情。 

「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3月17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徐國能教授主講「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詩聖杜甫的苦旅和詩藝」,3月24日由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王偉勇教授主講「唱、遊東坡人生的意外旅程」,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
  • 演講內容介紹李白書法
    演講內容介紹李白書法
  • 2015年世界書香日郵票選取李白為代表性詩歌之一
    2015年世界書香日郵票選取李白為代表性詩歌之一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四樓旁聽席延續第一場熱潮依然坐無虛席
    四樓旁聽席延續第一場熱潮依然坐無虛席
  • 老師幫忙抽出贈送民眾圖書
    老師幫忙抽出贈送民眾圖書
  • 會後讀者來向老師詢問問題
    會後讀者來向老師詢問問題
  • 老師歡喜幫讀者簽書及合影
    老師歡喜幫讀者簽書及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