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年紀念「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於國圖舉行
  • 2018-02-25
2018年紀念「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於國圖舉行

1945127日蘇聯紅軍解放波蘭奧斯維辛Auschwitz-Birkenau集中營,200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當日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International Holocaust Remembrance Day以紀念二戰期間被德國納粹大屠殺的遇害者「促請會員國制訂教育方案,教導子孫後代汲取大屠殺的教訓,以幫助防止今後出現滅絕種族行為」。2017紀念「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首度於國家圖書館舉行深具教育意義2018年的紀念活動選擇於225日(星期日)下午在國圖B1演講廳舉辦,由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臺協會主辦國家圖書館合辦象徵其重要性與指標意義。

紀念會由一曲燃燒的小鎮(Our Little Town is Burning)展開序幕,曲子是以意第緒語寫成,為反映1936年發生在被德國納粹佔領的波蘭的一場大屠殺,在戰時激勵了許多年輕人起身對抗納粹。接著,由以色列猶太教拉比(Rabbi)帶領祝禱並點燃蠟燭,並請在場觀眾一起為六百萬罹難的猶太人祈福撫慰大屠殺的犧牲者隨後放映紀錄片東方的辛德勒-何鳳山」,何鳳山博士於1938~1940年擔任中華民國駐奧地利總領事,發揮道德勇氣,冒險為數千名猶太人核發簽證,使其免於遭受納粹屠殺,以色列政府並於2000年時追封他為「國際義人」。緊接著朗誦Paul Celan創作之詩文「死亡賦格曲」(Death Fugue),這是一篇有關大屠殺的德文詩作,意義深遠。

德國在臺協會歐博哲(Martin Eberts)處長致詞時先以「死亡賦格曲」表達對於被迫害者的孤寂悲傷和絕望之深層理解,並強調如果想向歷史學習,不讓大屠殺再度發生,至少必須記取四個教訓:持續研究大屠殺事件及此一問題發生之根源;大屠殺的教育工作不僅是歐洲或西方社會的議題,而是全人類都應該記取的教訓;研讀大屠殺的歷史不是為了造成分裂,而是癒合傷痕;學習面對大屠殺受害者的苦難和倖存者的勇氣能讓我們年輕世代獲得道德誠實最美好的範例。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游亞旭(Asher Yarden)代表首先闡明本場紀念會主要是向失去性命的六百萬名猶太人及許多其他人民獻上敬意,並頌揚倖存者及為了拯救無辜的靈魂而承擔巨大風險的非猶太義人。納粹大屠殺的特質之一,在於集中滅絕所有猶太人民,在於對此目標的系統性計畫與執行,在於納粹大屠殺本身即為目的,而非達成目的的手段,亦在於其他諸多層面。今年亦特別向當時採取非凡行動、反抗政府政策、勇於違抗長官,並在許多情況下,獨自承擔拯救猶太人民後果的外交官致上敬意,共有來自20多個國家的36位外交官。

蔡英文總統繼去年出席紀念會之後,今年亦親臨會場致詞,強調臺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必須不能忘記這段歷史,並應該持續深刻反省,確保它不會再度發生。同時,臺灣政府籌備中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未來亦會與兩國的相關機構進行交流,以維護人權,保障人類自由與正義。

紀念會最後以曲子「我相信」(I Believe)作為結束這首以希伯來語寫成的曲子,是在火車上所完成。當時,該作曲者正被運送到時遭納粹佔領之波蘭Treblinka 集中營。這首曲子乘載著信念與希望,因此每當遭到納粹逮捕的人們,在被送往集中營毒氣室的路上,都會唱起這首曲子。

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會場外亦準備了受封為國際義人的各國外交官之圖像展覽,紀念其激勵人心的勇氣與韌性。 


  •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會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會
  • 猶太Rabbi祈禱與點燃燭光儀式
    猶太Rabbi祈禱與點燃燭光儀式
  • 播放「東方辛德勒─何鳳山博士」紀錄片
    播放「東方辛德勒─何鳳山博士」紀錄片
  • 朗讀詩文「死亡格賦曲」
    朗讀詩文「死亡格賦曲」
  • 德國在臺協會歐博哲(Martin Eberts)處長致詞
    德國在臺協會歐博哲(Martin Eberts)處長致詞
  •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游亞旭(Asher Yarden)代表致詞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游亞旭(Asher Yarden)代表致詞
  • 蔡英文總統致詞
    蔡英文總統致詞
  • 音樂演奏
    音樂演奏
  • 「超越己任」展覽
    「超越己任」展覽
  • 民眾參觀展覽
    民眾參觀展覽
  • 《安妮的日記》漫畫版
    《安妮的日記》漫畫版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