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孫德宜教授主講「文學與電影中的Big Brother:反烏托邦的經典與當代演繹」
  • 2018-01-13
冬季閱讀講座:孫德宜教授主講「文學與電影中的Big Brother:反烏托邦的經典與當代演繹」

國家圖書館冬季閱讀講座,今年度再次與科林研發合作,以「眾生喧譁──西洋文學的人物角色」為名,邀請學界專家舉行6場系列演講,每場次以西洋文學中的各色人物為主題,分析導讀各類經典中的角色與性格面貌,包括冒險英雄、女性情誼與情慾、偵探人物、妖魔鬼怪、悲劇角色、Big Brother老大哥等。

本系列的壓軸場次於1月13日下午2時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孫德宜教授主講「文學與電影中的Big Brother:反烏托邦的經典與當代演繹」。冬日暖陽,聽眾參與踴躍。活動首先由本館廖秀滿主任主持開場,歡迎並介紹孫德宜教授。孫教授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英文系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孫教授的研究興趣與專長包含比較文學、二十世紀小說、女性及文化研究等,常年開設西洋文學概論、英美文學史、青少年與兒童文學、文學與電影等文學課程,以及英文字彙與字源學、童書翻譯等語言教學相關課程。曾評介導讀多種西洋經典文學作品,自2008年迄今,長期擔任AIT台北及台中美國資料中心美國文學與青少年小說讀書會講座,並每年執行新竹市「竹塹文學獎」兒童詩得獎作品輯之英譯。

經過連日寒流壟罩,今日的太陽帶來一片溫暖,輝映著孫教授生動豐富的演講。孫德宜教授今日的演講,從一個單字ubiquitous開始,由科技發展、醫學想像和人性心理的層面,探討對未來世界想像的末日幻想(Apocalyptic fiction)經典小說,是如何吸引代代的讀者。孫教授帶領我們回歸經典──1949年由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撰寫的《一九八四》:每個人都活在「老大哥」的監控與操縱下,人民受到政府的支配。在真理局工作、負責編寫歷史的Winston,愛上小說部的Julia,然而面對老大哥的改造,兩人互相出賣了對方,最終相見如未曾相識過。孫教授同時分析近年賣座的反烏托邦青少年文學改編電影如《戰爭遊戲》、《飢餓遊戲》、《分歧者》、《記憶傳授人:極樂謊言》、《移動迷宮》等,都設定巨大災難後的世界文明,由一個龐大組織的Big Brother主導,財富、權力重新分配,人們過著看似公平美好但沒有人性尊嚴的生活,最後有一個英雄人物挺身推翻Big Brother,帶領人們走出壓迫,然而新領導或自由真的美好?當代反映潮流,又多以女性角色詮釋Big Brother如《飢餓遊戲》、《記憶傳授人:極樂謊言》,或《使女的故事》直接探討女性生育作為權力與資源的對象。最後,孫教授為今日的演講做了精彩的結尾。閱讀吧!閱讀能帶來判斷力,判斷才能避險,並鼓勵大家擁有選擇的能力與自由。孫教授將深度的學術研究,轉化為通俗的內容,生動活潑、妙語如珠,滿場聽眾笑聲不斷。演講結束後的交流時間,更切中要點回覆聽眾提問。

演講結束後進行抽獎活動,由孫教授抽出20位幸運讀者,除了能獲得由科林公司提供、孫教授推薦之作品:《飢餓遊戲》(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著;鄧嘉宛譯。大塊,2009年)、《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著;吳妍儀譯。野人,2014年)外,同時,孫教授也帶來《2017竹塹文學獎童詩得獎作品集》(廖志堅總編輯;孫德宜譯。新竹市文化局,2017年)、《2017竹塹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廖志堅總編輯;新竹市文化局,2017年),讓今日到場聽眾收穫滿滿。

本館近年持續推動四季閱讀,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經典作品,提升全民的閱讀風氣。2018年春天讀詩節,本館於2月24日至4月28日止,以「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為主題,規劃辦理7場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專精於詩詞歌賦的知名教授,包括:政治大學廖棟樑、陳芳明、;逢甲大學廖美玉;臺灣師範大學徐國能、陳義芝;成功大學王偉勇;臺灣大學高嘉謙等7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熱切歡迎所有喜愛詩歌文學的讀者們,利用春季週六的午後蒞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聆聽名家大師的精彩導讀。(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2018台北國際書展  城市在閱讀」將於2018/2/6-2/11在臺北世貿中心舉辦,今年取經「以色列」主題國,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讀立時代」!

(馬上前往 2018台北國際書展 http://www.tibe.org.tw/tw/show/17/21

城市在閱讀QRcode

  • 主講人孫德宜教授
    主講人孫德宜教授
  • 孫德宜教授演講內容精彩豐富
    孫德宜教授演講內容精彩豐富
  • 聽眾踴躍出席講座
    聽眾踴躍出席講座
  • 廖秀滿主任代表致贈孫德宜教授本館紀念品
    廖秀滿主任代表致贈孫德宜教授本館紀念品
  • 孫德宜教授抽出幸運聽眾,並為大家簽名
    孫德宜教授抽出幸運聽眾,並為大家簽名
  • 孫德宜教授與現場觀眾合影
    孫德宜教授與現場觀眾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