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愛在森林裡閱讀-106臺灣閱讀節活動記者會圓滿成功
  • 2017-11-29
愛在森林裡閱讀-106臺灣閱讀節活動記者會圓滿成功

臺灣閱讀節記者會於1129()上午10時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臺北市政府、各級學校、各級圖書館及文教機構代表皆齊聚在此,共同見證106年臺灣閱讀節於全國各地展開熱鬧繽紛且適合大小朋友的推廣活動。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舞蹈班首先為大家帶來充滿喜悅的精采演出,演出《Tarantella》,特蘭特拉舞曲起源於義大利南方的民間舞蹈,愉悅與歡樂的舞動,獲得熱烈的掌聲,為今天的記者會揭開歡樂的序幕。表演之後,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將親自贈送好書《十二生肖的故事》給中山國小小朋友,嘉勉他們用活潑歡樂的方式推動閱讀。

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致詞時表示,閱讀是學習的重要基礎,為能落實終身學習體制,倡導終身學習行動,教育部近年來推出多項相關政策及措施,補助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發展館藏特色及強化營運服務,吸引民眾踴躍使用圖書館大量資源,所以每年圖書館借閱人口、借閱冊數皆在成長。也透過專業師資推動閱讀有效策略,以增進學童應用圖書資料之能力,並藉由表彰閱讀推動績優學校、協助學校推動閱讀之團體及個人,以形塑閱讀風氣,深耕閱讀教育。臺灣閱讀節活動的舉辦深具意義,這個屬於臺灣的閱讀節活動,帶動全國的閱讀風氣,蔡政務次長清華特別提到小時候買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會在過農曆年時一拿到壓歲錢,馬上跑去買本珍愛的書好好閱讀,現在全國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資源非常豐富,呼籲民眾多多利用圖書館,培養多買好書、讀好書及分享好書,讓閱讀的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蔡政務次長也代表教育部感謝國家圖書館及各地圖書館的努力,大家齊心以閱讀創造不一樣的臺灣力量。

接著由本次共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黃立遠處長致詞,表示早在數個月前曾館長來訪時,對於曾館長推動閱讀的熱情及創意深表感佩,也認為臺灣閱讀節這麼重要的閱讀節慶活動能選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讓市民朋友有機會體驗到在公園裡閱讀的樂趣,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所以公園處全力支持,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合作的機會,共同為市民朋友創造更優質的生活。

接著由曾淑賢館長介紹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全國各公共圖書館臺灣閱讀節精彩活動。今年臺灣閱讀節各項活動的特色包括:

1. 122日臺灣閱讀節嘉年華會推出10項精彩活動,活動內容包括閱讀趴趴走、森林.草地.讀書會、在大自然裡閱讀、閱讀101、我的閱讀Style,我決定—親子創意閱讀空間競賽、悅讀幸福大遊行、森林故事村、樂福里(LOVE YOU)圖書館-一日館員出任務、閱讀音樂會、閱讀星光大道,完成指定任務可獲得特色紀念章,集滿5個章可兌換活動專屬紀念品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 國立臺灣圖書館於122日至3日辦理非常精采的閱讀公園嘉年華「閱讀•悅讀•越讀」7大主題活動、閱讀講堂及閱讀市集,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於122日辦理創意無限的「閱讀拍賣會•競標你的讀特」。

3. 為展現書香滿寶島,全民一起來閱讀的豐沛能量及活力,全國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及區域資源中心響應臺灣閱讀節,於11月至12月期間推出「圖書館小小兵」、「有樣學YOUNGI閱讀 」、「HOME RUN 棒球閱讀推廣活動-名人講座」、「發現新閱讀角落」等精彩的閱讀推廣活動,包羅萬象,與全民同樂。

以上活動資訊詳見各地圖書館網站及臺灣閱讀節官網(http://trf2017.ncl.edu.tw/lib04_carnival.html)。

 

11月起臺灣閱讀節國家圖書館的系列活動內容包括:

(1)「眾生喧譁-西洋文學中的人物角色」國家圖書館106年冬季閱讀講座

時間:1061111日至107113 週六下午2:00-4:30

(2)閱讀與創造力

時間:11/20(週一) 下午2:00-4:00

(3)文創力讓世界看見臺灣-2017未來「文創國際論壇」

時間:11/21(週二) 下午7:00-9:00

(4)現代詩中的愛與死-文學四季現場播

時間:11/25(週六) 下午2:00-4:00

(5)《辛老師的私房國文課-從經典中學習生活智慧》說書講座

時間:12/16(週六) 下午2:00-4:00

(6)文案與創意

時間:12/25(週一) 下午2:00-5:00

相關活動訊息,請詳見國家圖書館的官網,歡迎大家來參加。

記者會在蔡政務次長及曾館長帶領來賓到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進行「臺灣閱讀節」啟動儀式後,美好的閱讀序曲正式在全省各地揚起。

  • 圖1: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舞蹈班精采演出,為記者會揭開序幕
    圖1: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舞蹈班精采演出,為記者會揭開序幕
  • 圖2: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致詞
    圖2: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致詞
  • 圖3: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親自贈送好書《十二生肖的故事》給中山國小小朋友,嘉勉他們用活潑歡樂的方式推動閱讀
    圖3: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親自贈送好書《十二生肖的故事》給中山國小小朋友,嘉勉他們用活潑歡樂的方式推動閱讀
  • 圖4: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黃立遠處長致詞
    圖4: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黃立遠處長致詞
  • 圖5: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
    圖5: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
  • 圖6:曾淑賢館長介紹今年臺灣閱讀節森林閱讀嘉年華的精彩活動
    圖6:曾淑賢館長介紹今年臺灣閱讀節森林閱讀嘉年華的精彩活動
  • 圖7: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王健旺校長及舞蹈班的同學
    圖7: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王健旺校長及舞蹈班的同學
  • 圖8:蔡政務次長、曾館長和與會貴賓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進行「臺灣閱讀節」啟動儀式
    圖8:蔡政務次長、曾館長和與會貴賓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進行「臺灣閱讀節」啟動儀式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