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7-11-14
國圖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113日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圖書館副館長Dr. Sharon Farb共同出席兩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合作備忘錄由兩館館長曾淑賢博士與Ms. Virginia Steel簽署並由副館長Dr. Sharon Farb代理出席)根據備忘錄的精神,雙方人員學術資訊與資料未來將進行互訪與交流並舉辦雙方同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之學術會議同時進行「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是在美國設立的第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成立於1919年,為美國享譽盛名的高等學府,其圖書館更是名列全美優秀學術圖書館之列,推動世界級的研究和創建、保存文化遺產,推廣知識傳播,並建立未來圖書館的藍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圖書館群當中,魯道夫東亞圖書館(The Richard C.Rudolph East Asian Library, EAL) 是專門為了東亞研究與教學所設立的圖書館,主要收藏中文、日文、韓文的書籍,尤以中文圖書為最大宗。藏書的內容以考古學、宗教(特別是佛教)、民俗學、歷史、古典文學和藝術為主,也特別強調地方歷史文獻與年鑑的收藏,館藏量相當豐富。近年來則專注於收集中日兩國的地方史料,包含電影、統計年鑑、家譜、戲劇等。此外,國家圖書館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已有交流經驗,曾於2012年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並於2016年簽訂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設立,國圖提供1,151種、1,188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這次與UCLA合作設立中心吸引相關國內外人士到現場觀禮,包括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秉慎副處長、人文學院院長史嘉柏(David Schaberg)教授、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周敏教授、以及圖書館的同仁。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這次能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立更深刻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UCLA 副館長Dr. Sharon Farb 致詞時表示感謝國圖慷慨捐贈相關領域研究圖書及提供電子資源連結,對於UCLA研究者是一大福音。王秉慎副處長表示臺灣民眾對洛杉磯並不陌生,「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置與UCLA和臺灣教育部合作辦理的「臺灣研究講座」正可發揮相得益彰的功效,深化臺灣研究的內涵。史嘉柏教授以自己親身經驗表示,此項合作案將可便利UCLA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周敏教授率領負責臺灣研究講座的同仁到場祝賀,並再次強調本項合作案對增進學術資源的共享有莫大的助益。

  • 曾館長(左)與Sharon Farb副館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曾館長(左)與Sharon Farb副館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 簽約儀式後合影(左起):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周敏教授、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Sharon Farb副館長、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秉慎副處長
    簽約儀式後合影(左起):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周敏教授、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Sharon Farb副館長、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秉慎副處長
  • 曾館長於開幕典禮上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豐富其館藏,由Sharon Farb副館長代表接受捐贈。
    曾館長於開幕典禮上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豐富其館藏,由Sharon Farb副館長代表接受捐贈。
  • 國家圖書館在美國設立的第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國家圖書館在美國設立的第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 國圖海外第2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啟用並舉辦開幕儀式
    國圖海外第2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啟用並舉辦開幕儀式
  • 本館同仁於中心前合影留念(左起):鄭基田編輯、曾淑賢館長、耿立群主任
    本館同仁於中心前合影留念(左起):鄭基田編輯、曾淑賢館長、耿立群主任
  • 曾淑賢館長與藍先茜組長
    曾淑賢館長與藍先茜組長
  • 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秉慎副處長接受當地媒體採訪
    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秉慎副處長接受當地媒體採訪
  • 本館贈送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本館贈送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