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演講紀實
  • 2017-06-09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演講紀實

 

近年來隨著臺灣社會日趨民主多元,民眾意見於政策形成過程中之重要性,亦日漸增加。過去政府傳宣揚政策理念時之單向傳播方式,已轉變為平等立足之雙向互動溝通;故今日政府公關之重要性亦遠勝從前,於施政改革創新之際,政府部門應如何主動出擊,於多元社會中釋出善意並明確闡述政策之利弊得失,爭取民眾之信任與支持,實為政府公關部門之重要任務。

為使公務同仁瞭解政府公關之重要性與實際工作要點,本館特別邀請外交部駐蒙古代表處嚴竹蓮參事,於6月9日(五)上午9時30分以「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為講題,深入闡述政府公關之重要性。演講開始前,由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致詞表示誠摯歡迎,吳副館長提到圖書館的公關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單位的公關不一定要公關部門才能做,每一位的政府官員都是政府的公關人事,都能執行政府的公關。

嚴參事認為公關是需要管理且可以管理,公關的作為與組織的願景和使命應一致,政府公關是政府與公眾之間的雙向橋樑,是政府的喉舌與耳目。政府公關的喉舌功能,是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做公關以達到組織的目的,亦可稱為利他公關。圖書館常在做群體公關,要做倡議公關或者做形象公關,群體公關的對象是受影響、有影響的團體或個人。嚴參事以臺灣印象從1985年之「李表哥」,轉換為2013年之「臺灣黑熊」為例,說明政策不能一成不變,必須依隨社會民心不斷轉換,公共政策之溝通方式亦必須跟隨時代腳步成長,方能達成與民眾溝通、傳播政策理念之使命。單位公關則需充分瞭解對方的需要與限制,其核心概念為利他雙贏、舉手之勞、溝通不成仁義在。而一線公關要如何成功,就是要讓服務超過民眾的預期達到滿意,要超過滿意就需利用補位理論,先知道民眾的需求。政府公關的耳目功能,政府公關在政策創新上要不斷的評估與調整現況,沒有永久不變的政府公關。而政府創新需將長官當成公關對象,儘量瞭解長官的需求與限制,這是向上管理,其核心概念在於絕對正面、沒有絕對,只有相對且要展現彈性。

嚴參事以豐富之公務經驗,遍舉國內外政府公關傳遞政策理念之案例,令在場聽眾如沐春風,體悟政府公關之任務與銳意改革之變化,活動在講座與聽眾熱烈討論互動中結束,與會聽眾對政府公關部門之實際運作方式,均有耳目一新之不同體悟。
  • 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1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1
  •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2
    嚴竹蓮參事主講「政府公關與政策創新」2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